還原錄音檔!鍾東錦「殺人退選說」發酵 黃藍陣營猛追打綠低調
  • Line

A A A
2022-10-08 00:00

(記者王乙徹/苗栗報導)曾經承諾若有他曾殺人的證據,就退出苗栗縣長選舉的鍾東錦,3日遭時代力量縣長參選人宋國鼎踢爆35年前曾犯下傷害致死罪,鍾的誠信問題連日來持續遭追打,唯獨民進黨參選人徐定禎卻沒有要求他退選,政界人士分析,各陣營操作內鬥、棄保甚至拉抬次要敵人分票,就算今年全國選情有點冷,苗栗縣長選情熱鬧滾滾。

宋國鼎3日提出司法判決紀錄,證實25歲時原名鍾朝平的鍾東錦,1987年5月5日凌晨2點多在台北酒後與他桌酒客衝突,毆打胡姓男子造成他顱內出血死亡,遭判刑3年9個月定讞,鍾東錦競選團隊發言人回應,當年是被抓去坐黑牢,但宋國鼎與謝福弘也回擊,案經法院三審定讞絕非黑牢,要求鍾信守承諾退選。

時力立委邱顯智(右)與宋國鼎(左)3日舉行記者會,揭鍾東錦原名為鍾朝平,曾在25歲犯下傷害致死案件並遭判刑。中央社
時力立委邱顯智(右)與宋國鼎(左)3日舉行記者會,揭鍾東錦原名為鍾朝平,曾在25歲犯下傷害致死案件並遭判刑。中央社

《菱傳媒》取得鍾東錦今年5月16日記者會錄音檔,還原他當時的說法,他指出:「只要有人能夠拿出我殺死人還是有強姦的證據,我就發送10萬塊的檢舉獎金,今天開完記者會如果再有人未經查證惡意污衊、抹黑,就會委請律師提告。」他還特別補充:「如果提出事實,不光是獎金十萬,我一定馬上退選,也不要再跟人家講選舉了,不單這樣,我辭掉我現在議長的職務,我就回家跟我的老婆小孩過著懺悔的未來。」

苗栗縣長徐耀昌(中)2日公開站台力挺違紀參選遭國民黨開除黨籍的鍾東錦(左3)。鍾東錦競辦提供
苗栗縣長徐耀昌(中)2日公開站台力挺違紀參選遭國民黨開除黨籍的鍾東錦(左3)。鍾東錦競辦提供

相對於藍、黃陣營猛攻要求鍾東錦退選,徐定禎連日來只說,凡走過必留痕跡,必須對選民說清楚,認為案件曝光會影響鍾東錦的選情,還說曾預言鍾的選情開高走低,會與謝出現死亡交叉,但卻始終未要求鍾退選。政界人士透露,綠營當然有討論過是否要求鍾東錦退選,但最後仍決定採保守戰略,原因就是希望讓藍營持續分裂,且不能讓宋國鼎氣勢拉抬搶走太多票。

就在宋國鼎揭露鍾東錦黑歷史前,苗栗縣長徐耀昌公開為鍾站台,抨擊謝福弘背後就是劉政鴻,會再度讓縣庫虛空,謝陣營則在6日請出大老劉政鴻與傅學鵬站台,派系之爭顯露無遺,地方人士分析,過去鍾東錦有意無意都會提到宋國鼎也有參選,徐定禎則是希望謝福弘支持度繼續提升,雙方目的都是想削減主要對手的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