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打破海軍左營軍港單一出口死穴 「威海計畫」二港口工程今決標
  • Line
我向美購買四艘紀德級軍艦,因噸位過大迄今無法停靠左營軍港,未來威海計畫可望解決。資料照片

我向美購買四艘紀德級軍艦,因噸位過大迄今無法停靠左營軍港,未來威海計畫可望解決。資料照片

A A A
2022-10-07 15:05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高雄左營軍港單一進出港口的「死穴」終於有解了!國防部今(7日)公布「威海計畫」中的「N-WH計畫」Ⅱ-B西側碼頭工程,以80億7千5百萬元決標,預計可在2027年底完工;但「威海計畫」全部完工,還要等到2032年,屆時就算解放軍封鎖左營軍港的唯一出入口,海軍也可透過第二港口進出,可增加艦隊的存活率。

根據國防部公開報告指出,由於海軍左營基地現僅有單一進出口,容易遭敵封鎖,為避免艦艇成攻擊目標、遇戰損,並考量戰時單艦分散靠泊,執行要港防空作戰,有效規劃各艦防空責任扇區並發揚火力,以及艦艇在最短時間出港,完成海上機動以滿足作戰需求等,因此興建第二港口,闢建第二港區及新增航道進出口。海軍並以「威海計畫」作為專案名稱,以執行相關作業。

「威海計畫」最主要是為滿足海軍新一代兵力的作戰需求,以執行「左營第二港口擴建工程」;但因國防部發包不順及當地漁民抗爭下,原本規劃要在2025年驗收啟用,但歷經多次流標及因砂石價格高漲影響下,目前已延至2032年才能完工使用,屆時,就算美軍萬噸級以上軍艦要停放在左營軍港內也不成問題。

「威海計畫」在工程方面共分三部份,一是「堤防及浚挖工程」,主要工項為防波堤、內堤及護岸、碼頭、既有堤防拆除、港池浚挖回填、助導航設施及后勁溪橋,原規劃2018年決標,但因營建物料價格大幅波動致多次流標,經調整因應後於2019年決標,11月開工,需約8.5年完成,由於工程進度超前,因此可在2028年完工。

第二是「碼頭及船塢工程」,主要工項為碼頭、船塢、過港隧道、護岸及潛堤,原本預定2021年今年下半年辦理招、決標;但因流標多次,此次完成招標,預計今年10月開工,可在2027年底完工。

第三是「道路及機電工程」,主要工項為環港道路、後線道路、岸勤機房、道路附屬工程、機房及碼頭附屬工程,目前仍在細部設計中,預計明年下半年辦理招、決標,2023年開工,所需工程約6.9年,可在2028年完工。但因為完工後備需進行環境監測3年,及監測成果驗收1年,因此已向行政院陳報在2032年完工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