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影響薪資不平等問題趨嚴 范雲、勞陣提3大訴求籲落實薪資正義!
  • Line
全球性通膨使物價飆漲,立委范雲及台灣勞工陣線要求政府關注薪資不平等問題,並呼籲行政院儘速提出《最低工資法》院版草案。楊政凱攝

全球性通膨使物價飆漲,立委范雲及台灣勞工陣線要求政府關注薪資不平等問題,並呼籲行政院儘速提出《最低工資法》院版草案。楊政凱攝

A A A
2022-10-07 13:37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及俄烏戰爭造成全球通貨膨脹,雖台灣已提高基本工資因應,但仍存在許多問題。民進黨立委范雲及台灣勞工陣線今(7日)提出三大訴求,要求政府關注薪資不平等問題、促使企業主建立勞資協商機制,並呼籲行政院儘速提出《最低工資法》政院版本,以利國會審查,落實勞工的「薪資正義」。

范雲表示,針對全球性通膨問題,蔡政府雖然已連續調漲基本工資應對,但就結構面來看仍存在許多問題。她說,以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低薪勞工」標準來看(薪資低於薪資中位數的2/3,2021年台灣薪資中位數為50.1萬元,低薪標準約為月薪低於2萬8千元),台灣低薪勞工佔27.5%,不僅高於OECD國家平均,當中30歲以下青年更佔大多數,超過80萬人,青年低薪問題嚴重。

范雲也提出「性別薪資差異」問題,雖然台灣的薪資差異從2010年男性多於女性的17.1%,一路降緩到2020年的14%,但在2021飆升到15.8%,換算下來女性需要多工作58天才能到達男性的平均薪資水準。

她說問題在於,疫情造成許多服務業勞工失業,而女性又有70%從事服務業,影響甚鉅。且女性在25到29歲雖有90.5%的勞動參與率,但30歲後就開始下降,因女性需負擔更多家庭照護責任,導致職涯中斷或成為非典型勞工。因此她也在去年推動《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使伴侶陪產檢假與孕婦的產檢假天數相同、提高育嬰津貼等,以增加伴侶請假意願,分擔育兒責任。

永豐銀行工會總幹事管紹君指出,政府應透過不同措施,促使企業主建立良好的「勞資協商機制」。她說台灣勞工集體協商力量有限,雖然過去勞工行使罷工權時,確實能達到部分效果,如近期中華快遞企業工會發起罷工,經協商後達成「加薪5千且不扣績效獎金」共識,但她認為,若企業主起初就願意與勞工協商,就可以降低「勞方、資方、政府」三方所付出的社會成本。

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楊書瑋表示,選在「世界尊嚴勞動日」出面,就是希望提出「薪資正義」訴求。他說,雖然政府持續調整基本工資以因應通膨,但在今年前7個月台灣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已較去年同期成長3.17%,當中食物類成長6.24%最高,交通及通訊類4.59%次之,使得薪資調漲仍可能在未來國際物價攀升的趨勢中被抵銷。他指出,外界會質疑調薪恐造成物價上漲,但實際上有調整基本工資的國家,其通膨率與未調薪者相去不遠,不僅沒造成物價上漲,反而促進經濟活絡。

他指出,《最低工資法》推行已久獨缺行政院版本,希望行政院儘速將版本送進國會審查,別讓朝野立委空等併案審理,也讓未來最低工資的調整能更加合理、透明。范雲也說,該法已提出10個草案版本,目前跨黨派對於立法都有高度共識,呼籲政院儘速提出院版草案讓委員審理,以落實勞工的薪資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