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住宅雙老危機!雙北爬梯機僅163檯 公寓失能老人困家中 下樓得冒險「揹抱扶」
  • Line

A A A
2022-10-11 00:00

(許玲瑄/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調查,全台65歲以上高齡者,有約54萬人住在無電梯的公寓中,上下爬樓梯成為最大問題。長照2.0政策的無障礙接送服務,不一定有爬梯機協助下樓;民眾雖可向各縣市輔具中心租借,但以雙北為例,只有163檯。

台灣同時面對人口、住宅雙老危機,無障礙接送服務者感受最深刻,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簡稱行無礙)總幹事許朝富表示,案量7年成長20倍,供不應求,他批評衛福部並未正視問題,導致許多高齡者因無法下樓而被困於家中。

老宅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電梯。而六都中最顯老態的是台北市,人口比例六都最老,根據內政部不動產平台數據,北市30年以上房屋高達七成,近半數屬於4至5層樓沒有電梯的公寓。台北市是名符其實的雙老都市,人口老,房子老。

雙北爬梯機一機難求 只好家人抱下樓

公寓沒有電梯的高齡者,除了家人抱下樓,該怎麼垂直移動(上下樓)?

自行向各地的輔具中心租借爬梯機是一種選擇,但爬梯機數量有限,一機難求。一位家屬透露,癌症媽媽出院返家後,需要從公寓家中下樓回診,但遍尋雙北,卻租不到一台爬梯機。

符合規定的失能失智者,雖然可以使用長照2.0政策中的無障礙接送服務,但其中未包含爬梯機,全台316家特約接送單位,並非都有移動設備協助上下樓,只好採用較危險的「揹、抱、扶」來服務。

行無礙總幹事許朝富指出,老舊公寓要加裝電梯或電動升降椅,牽涉不同樓層間的利益分配與溝通,無需安裝的手動爬梯機是最容易取得的工具,但各縣市的服務量能仍然不足,「民眾反映使用服務常要排隊,很多時候看得到、用不到」。

各縣市到底有多少爬梯機,數量是否充足?經詢社家署,官員表示無法提供各縣市完整數據,僅供雙北數據作參考。

截至目前,台北市有75檯爬梯機,新北市則有88檯,雙北輔具中心總計163檯爬梯機供民眾租借。

許朝富遺憾的說,「各縣市的服務量能仍然不足,即便近年很多業者加入服務,但還是供不應求,可惜衛福部並未正視問題」。

有鑑於許多民眾仍不知道有爬梯機服務,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近年積極在各社區舉辦宣導活動。翻攝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臉書

爬梯機服務是專業 但缺保險面對風險

台灣第一家民營復康巴士「多扶接送」創辦人兼執行長許佐夫指出,以揹、扶、抱做為上下樓的服務方法,相當危險,「這涉及移位專業知識,不同障別、傷患,都有不一樣的處理方式,一不小心就會造成彼此傷害」,「相關單位應盡速建立無障礙接送的專業培訓機制,讓服務更安全」。

此外,許朝富和許佐夫都提醒,爬梯機不是人人都可以操作,需要專業知識和訓練。且現行爬梯機服務沒有相對應的職業責任險可以適用,「這根本是把風險轉嫁到一線服務者身上,對服務者和使用者來說是很大的風險漏洞」。雖然政策規定業者需投保汽車強制責任險及乘客責任保險,但爬梯機操作並非駕駛行為。

許朝富建議,金管會應出面協助增設保險職種的需求,但專業服務和培訓問題,透過專案補助就能解決,應優先處理,「支持民間已有的培訓系統與彈性接送服務,就能鼓勵業者精進及多元發展,這是最快的方法」。他也相信,當服務更完善且多元時,「會有更多潛在需求者浮出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