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屆「玉山論壇」登場 帛琉總統、紐西蘭前副總理親臨開幕式發表演說
  • Line
蔡英文總統親臨玉山論壇發表開幕式演說。 林啟弘攝

蔡英文總統親臨玉山論壇發表開幕式演說。 林啟弘攝

A A A
2022-10-07 10:55

(記者王秋燕/台北報導)第6屆「玉山論壇」7日登場,蔡英文總統親臨論壇開幕式致詞,帛琉總統惠恕仁、紐西蘭前副總理彼特斯、眾議員及「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也親臨現場發表開幕式演說。

「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TAEF,台亞會)主辦的第6屆「玉山論壇」(2022 Yushan Forum)7日於台北美福大飯店舉行。台亞會董事長蕭新煌首先在開幕式致詞,他表示,玉山論壇已邁向第6年,此次論壇的主題是「振興、再定位與重啟連結」(Revitalizing, Reorienting, and Reconnecting」,共邀請31位海外嘉賓共襄盛舉,以實體會議、線上方式混合進行。

蔡英文總統親臨現場為「玉山論壇」開幕式致詞,她首先感謝與會嘉賓並歡迎惠恕仁再度來台,並參加「玉山論壇」。蔡英文指出,現在已慢慢見到疫情結束後曙光,透過這次論壇針對「振興、再定位與重啟連結」主題,我們能與其他夥伴國家嘉賓一起討論,為進入後疫情未來時代,找到更好的復甦計畫。

蔡英文另提到,現在台灣新南向進出口貿易額已經達到1490億台幣,台灣與台商投資已轉到新南向國家。新南向是印太戰略中重要的一環,台灣更是印太區域不可或缺夥伴,台灣具有數位科技創新、優良機器製造能力、半導體人才等優勢,都能夠協助區域有更好的發展。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在開幕式致詞中說:「應對疫情挑戰,帛琉運氣很好,有台灣等盟友來幫助,包括台灣漁船送來快篩試劑,美國大使送來疫苗。自己1年半前來到台灣,啟動台灣與帛琉的旅遊泡泡計畫,這是帛琉經濟復甦所需要的。而若把疫情比喻為颱風,現在就像颱風眼已經過去,而我們現在正處於颱風尾。」

惠恕仁指出,「我們需要邁向後疫情時代,需要一個全面、平衡的方式來應對,要把夥伴關係提升到另一個階層。我們未來要做的事,就是重啟連結,感謝台灣政府在農業、數位發展各方面的協助與討論,我們這次有機會與唐鳳部長會面,我們需要有永續發展的經濟模式,也必須確保擁有海洋資源如何永續發展、面對災難有更好應對,以及面對氣候變遷的農業新解決方案。」

紐西蘭前副總理暨前外長彼特斯(Winston Peters)於開幕式演說中表示,「現在台灣面臨複雜狀況,因為面對一個威權的鄰國。不過,台灣仍堅強面對,人民並沒生活在威權社會中,台灣是民主典範。」

彼特斯連續兩次強調說:「如果世界有更多像台灣的地方,世界會變成一個更好的地方。」他說完,全場鼓掌。他也指出,台灣相信民主、相信法治,紐西蘭也是,未來兩國在區域中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最後,他再次強調,台灣的努力值得大家的掌聲,台灣持續成功,大家都能夠受惠。

日本眾議員及「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也在開幕式發表演說,他提到「日華懇」與台灣有多方面的合作,包括支持台灣加入WHO等行動,在疫情期間,台日更有許多互助,包括口罩、疫苗。針對區域安全全,古屋圭司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已再三強調,中國武力入侵台灣,美國將協防。日本將有更多相關討論,假設台海發生戰事,日本該如何應對。日本跟台灣距離真的很近。」古屋圭司特別以台語說:「台灣有事,日本就有事。」

日本自民黨副總裁暨前首相麻生太郎也特別透過預錄影片致意,他在影片中表示,世界各地不容「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期盼玉山論壇促使各國再度確認彼此意志,深化區域與世界互相理解,維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