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愛心便當法官又爆對警「耍官威」 台南地院移政風室調查
  • Line
台南地院試署法官施志遠為了900元罰單槓上警察,警方公布部分秘錄器還原現場。警方提供

台南地院試署法官施志遠為了900元罰單槓上警察,警方公布部分秘錄器還原現場。警方提供

A A A
2022-10-07 09:45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警方4日晚間執行交通聯合稽查勤務,發現邱女騎乘違規改裝LED燈機車,開出900元罰單,邱女事後向丈夫、台南地院法官施志遠抱怨,施男到場與員警理論,不悅地要求帶隊警官出面處理,引發外界認為「耍官威」。台南地院昨(6日)表示,法官否認「耍官威」情事,但院方已移請政風室調查。

台南市第四警分局指出,4日晚間執行環、警、監聯合稽查,晚間6時48分攔查邱女騎乘違規改裝LED定位燈機車,邱女辯稱是二手車,不知有改裝,表明車主是她的丈夫,在地方法院上班,過程中並聯絡車主到場。警方晚間6時51分完成製單,由駕駛人簽收,完成告發。

「你們今天帶隊誰、誰最大,你們今天誰最大。」根據警方密錄器顯示,晚間6時59分,邱女的丈夫、台南地院法官施志遠大聲質問現場何人帶班,交大員警出面表示他是承辦人,說明車輛違規情形及後續應處理細節,提及「依法行政」,車主即再次大聲表示「依法行政還有分故意過失捏,好啦沒關係啦,依法行政還有故意過失,你現在這樣就是在擾民啦!」但「對於開單沒有意見」。

台南市第四警分局與交通大隊、環保局與監理站執行聯合稽查。警方提供

交大員警與車主對話同時,四分局交通組長則以「拍謝、謝謝」(台語)不斷安撫駕駛人及另名到場親友,試圖和緩現場氣氛,此舉引發現場執勤員警不滿,因而有「法官到場嗆聲、警官龜縮在後、頻頻道歉」的不滿傳言傳出。

台南地方法院行政庭長劉秀君說,施法官表示,遭臨檢車輛是父親以其名義購買二手車,於購得車輛後並未改裝過車燈,其妻不知為何會因車燈改裝被警攔檢開單,才電請施法官過來說明購車經過及未有改裝車輛之行為,並非是刻意聯絡其父一併到場以法官身分跟員警理論。

劉秀君說,院方將請法院政風室對此事展開調查,確認法官有無違反法官倫理規範或其他應受職務監督情形,依據法官法第21條規定處置,並於必要時送交法院自律委員會,依各級法院法官自律實施辦法審議。

司法官訓練所55期結業的施志遠,去年9月1日為台南地院民事庭試署法官,雖試署滿1年,明年才能轉為實任法官。被爆料爭議言行不只這1樁,他2年前擔任南院候補法官時,遭人投訴在台南市某海產店排隊領取免費愛心便當,與案件當事人在現場爭吵,台南地院自律委員會認為施未謹言慎行、廉潔自持,有違法官倫理規範,給予口頭告誡,施不服、2度申訴,公務員保訓會駁回施的申訴,維持口頭告誡。

有法官反映,施志遠一家人住在法官宿舍,但與「鄰居」關係不好,原本宿舍逢年過節會有一些慶祝活動,這幾年卻「辦不下去」,因為這家人「扶老攜幼」一起來吃,大家消受不了。也有人埋怨普度、會議的供品、點心經常瞬間被「打包」,感覺相當差。

台南地院試署法官施志遠曾因領取愛心便當與案件當事人爭吵,遭到口頭告誡。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