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是否向余正煌道歉? 陳明通:陳局長不回答陳教授問題
  • Line
國安局長陳明通說:陳局長不回答陳教授問題,回應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林啟弘攝 

國安局長陳明通說:陳局長不回答陳教授問題,回應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林啟弘攝 

A A A
2022-10-06 11:59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因涉論文抄襲余正煌論文;由於林智堅與余正煌都是國安局長、台大國發所前教授陳明通所指導的學生,但陳明通卻僅護林智堅而傷害余正煌。因此有立委詢問陳明通是否要向余正煌道歉一事,陳明通今(6日)表示,因為角色上的關係,「陳局長是不回答陳教授的問題」。但相關案件正在司法程序中,為尊重相關程序的進行,他沒有進一步的評論。

國安局長陳明通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由於林智堅遭控台灣大學國發所得碩士論文涉抄襲,雖然陳明通三度替林智堅澄清,但台大認定抄襲且情節嚴重,決議撤銷碩士學位,林智堅因此退出桃園市長選戰;而余正煌已委託律師提告林智堅。因此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在委員會中質詢說,陳明通三度替林智堅澄清且傷害了余正煌,而余正煌是公務體系的人員,都是陳明通的學生,如今讓余正煌受到委屈,是否會跟他說聲抱歉。

陳明通說,「我陳局長不回答陳教授的問題...。」陳話未說完,就遭馬打斷。立委馬文君進一步追問說:「就這結果來說,你三次為林智堅說明、澄清,你傷害的是另外一個學生,也是國安體系人員,如果他受到這樣的委屈,你要不要說聲對不起?

陳明通回應,陳局長不回答陳教授的問題,但陳教授已經於日前在律師陪同下,向台大社科院調查小組做出完整說明,同時提供多份經由台北地方法院所屬民間公證人公正的相關證明文件,供調查小組參考。陳明通進一步說,現在相關案件正分由教育部的訴願會處理,還有司法程序當中,為尊重相關程序的進行,「我沒有進一步的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