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金酒員工踢爆:金門縣長楊鎮浯父親耍特權 違規幫宗親會買紀念酒
  • Line

A A A
2022-10-07 14:16

(記者王世明、賴心瑩/綜合報導)金酒公司傳出違規疑似圖利爭議事件!金酒公司,員工爆料,金門縣副縣長李增財2019年底擔任金酒董事長期間,涉嫌違反內部規定協助現任金門縣長楊鎮浯的父親楊肅元,以迂迴方式透過金酒總代理黑松公司幫宗親會下訂1200瓶紀念酒,價格還低於內部表訂價格4成。消息傳出後引發部分金門鄉親不服,忿忿不平說:「金酒公司此舉根本是開先例!如果楊肅元不是縣長的父親,金酒公司還會同意嗎?」

引發爭議的楊肅元是前金門縣國大代表,楊旗下擁有多艘客輪與貨輪專門經營兩岸小三通,先前小三通往來密切,楊家因此受惠積攢了部分資產;自2009年起楊肅元積極培養長子楊鎮浯從政,協助兒子接連拿下金門立委與縣長寶座。

據了解,買到國內白酒龍頭金酒紀念酒的宗親會是全球董楊童氏宗親總會,該宗親會2019年10月23日在金門舉行第23屆懇親大會,爆料員工說,時任宗親總會理事長楊肅元可能為了節省宗親會的預算成本,或是想向宗親會會員展示個人人脈關係,遂透過金酒公司總代理黑松公司名義,向金酒下訂1200瓶0.6公升的58度「2019董楊童懇親大會紀念酒」。

一名金酒員工表示,金酒內部訂有「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國內地區主題性酒品訂製作業要點」,該要點第4項規定:「訂製人訂製之酒品,須符合該活動或事件之主題性,訂製人應與主題活動或事件具關聯性,本公司得要求檢附相關證明資料」,過去金酒公司接受紀念酒訂製時一律循此規定辦理,但全球董楊宗親總會這批紀念酒,卻採迂迴方式透過黑松公司出面向金酒公司訂製,訂製人黑松公司與董楊童懇親大會並與關連性,明顯不符合金酒公司主題酒訂製要點內規。

金酒公司內部有訂製主題酒的規範,言明訂製人應與主題活動或事件具關聯性。

金酒員工透露,金酒基層承辦單位第一時間收到黑松公司的訂製要求時,翻遍過往資料與公司內規,都認為不宜為了縣長的父親開此先例,不料訂購案送至金酒時任董事長李增財辦公室後,卻出現戲劇性變化。

員工表示,李增財明知金酒主題酒的訂製人須與主題活動有關聯,卻仍破例拍板同意讓楊肅元以此種方式購得紀念酒;不僅如此,金酒公司出貨給黑松的價格相當低廉,每盒價格僅328元台幣,外瓶更是選用經典金門紀念酒玻璃瓶版本,據知情人士透露,金酒在開此案評價會議時,有主管提及酒基價格過低一事,但李增財還是決定照案通過。

金酒基層員工透露,楊肅元的購酒事件不僅違反金酒內部作業要點,也讓「金酒公司主題酒酒基價格表」規定形同虛設,因為依金酒的酒基價格表規定,0.6公升的58度高粱酒,每瓶(盒)應為540元,但金酒給黑松的出貨價每瓶僅收328元,酒基價差達4成之多,「這不是賤賣金酒酒基,什麼才是呢?」

金酒給黑松的出貨價每瓶僅收328元,酒基價差達4成之多。

其他宗親會幹部聽聞此事後,忍不住質疑「如果楊肅元不是楊鎮浯的父親,金酒和黑松公司會買帳嗎?」也有人說,黑松公司是國內知名大企業,居然會替宗親會社團下訂僅數十萬元的酒品,「以後其他宗親會要祭祖拜拜,也都可以找黑松公司幫忙下訂嗎?金酒公司會一視同仁同意嗎?」

據了解,李增財早年曾涉入另樁金酒弊案疑雲,官司纏訟十餘年獲判無罪後再度活躍於政壇,2018年書寫一篇『告李氏宗親書』,全力運作李氏宗親會票源支持參選縣長的楊鎮浯,楊鎮浯順利當選縣長後,李旋即被聘請為金酒公司董事長,去年8月還被拔擢出任金門縣副縣長。

楊肅元、金酒齊喊冤 「訂購程序符合內規」

對於金酒員工的爆料,楊肅元無奈指出,宗親會是個有組織的單位,紀念酒下訂過程全部按照金酒公司專案規範處理,絕對沒有徇私違法也禁得起檢驗,爆料者若有疑慮歡迎到調查局提告,讓司法介入調查。楊肅元也稱:「不能因為我兒子是縣長就這樣抹黑我,我向來比別人更守法,絕不會因小失大,我禁得起檢驗。」

金酒公司發言人陳啟展表示,此訂購案完全依法、依程序辦理,黑松公司是金酒公司50度以上高粱酒的台灣總經銷,雙方另簽有其他採購合約規範,該款主題酒是按照金酒和黑松的合約下單訂購,與金酒公司主題酒內部規範無關,「這是拿張飛打岳飛,兩碼子事」。陳啟展坦言,金酒公司在商言商也需要獲利,未來若其他宗親會循此模式訂購主題酒,金酒公司也會視獲利情形決定是否接單。

楊肅元透過黑松公司向金酒公司訂購紀念酒遭質疑違反金酒內部規範。

金酒公司今(7日)發新聞稿表示,金酒公司的主題酒,是與陶瓷業者合作兼顧振興產業及藝術性與紀念性的客製酒服務,由陶瓷業者為窗口,依主題酒辦法相關規定辦理。至於各經銷商為擴大客製酒市場,針對個別紀念酒提出專案申請,金酒公司均會進行評估,另依經銷合約及程序辦理。

此外,金酒公司也澄清絕無低價供應一事,金酒公司此批主題酒的獲利率,甚至還略高於同款金門紀念酒。

「2019董楊童懇親大會紀念酒」是玻璃瓶版本的包裝。讀者提供

出版時間:00:00

更新時間:15:53(新增金酒公司新聞稿、紀念酒照片)

菱傳媒提醒您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