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首名女性中將陳育琳晉升內幕大揭秘 早獲高層欽點成「天選之人」
  • Line

A A A
2022-10-06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政戰局副局長陳育琳少將本月1日升任陸軍司令部政戰主任並晉升中將,成為國軍首名女中將,但國防部內部卻出現許多異音!資深內部人士向《菱傳媒》揭發陳育琳晉升內幕,直指陳育琳早在擔任6軍團政戰主任時,就被蔡英文政府欽點為「天選之人」,悄悄為她安排好升官之路,不排除未來還會讓陳育琳出任國軍首名女上將,激勵國軍士氣。

國防部內部人士揭露,今年政戰少將的資績分排序,第一名一直都是國防大學政戰主任武立文,全動署處長莊惠安排第二,陳育琳是第三,但國防部每次的人事評議會都將陳育琳列為第一,其實就已在破壞國軍正常人事晉任常規。

爆料者指稱,今年2月原政戰局長簡士偉中將有意辦理提前退伍,希望4月能順利銜接到軍人之友社擔任祕書長,但當時按照所有少將資積分排序,陳育琳還無法晉升中將,蔡英文疑似為此慰留簡士偉,請簡暫先收回提前退伍的申請。

陸軍司令徐衍璞(左)頒授中將軍銜給陸軍政戰主任陳育琳(右)。翻攝青年日報

爆料者表示,同一時間剛巧海軍政戰主任孫常德中將4月1日將屆齡退伍,國防部隨即安排時任政戰局副局長劉慶斌升任海軍政戰主任;政戰局副局長空缺就讓政戰學院院長陳育琳先調任,此舉頗有先幫陳育琳鋪好路的意味。

知情人士解釋,過去政戰局長一職都是由各軍種中將主任接任,國防部前部長馮世寬任內才修改內規,將少將副局長也列為政戰局長候選人,因此陳育琳接任政戰局副局長後,等同拿到未來升任政戰局長門票。

直到今年9月間,傳出排序第一的國防大學政戰主任武立文10月1日將屆齡退伍,依國軍人事規定「退伍前一個月不列入晉升」,此時簡士偉才又提出提前退伍報告。這次蔡英文馬上同意並立即展開人事作業,決定由陸軍政戰主任楊安升任政戰局長、陳育琳接任楊安的陸總政戰主任一職且同步晉升中將,陳順利成為政府遷台後首名晉升中將的女性。

陳育琳近年接連升官,目前已是政府遷台後首名晉升中將的女性。資料照片

爆料者控陳育琳 曾拍小英政府馬屁

外界質疑,目前所有政戰少將的資績分、年資與獎點分數綜合計算後,陳育琳不是排名最高者卻能晉升,而且她根本沒有基層聯兵旅作戰單位經歷,直指該晉升案是蔡英文政府刻意安排,非國軍正常人事晉任常規。

政戰學院一位資深人士也向《菱傳媒》爆料,陳育琳擔任學院院長時,為迎合蔡英文執政團隊,特別在校內圖書館以國安會副祕書長陳文政名義設立「資料室」,根本是在拍馬屁。該名人士痛批,政戰學院是前總統蔣經國創設,校內從未設置以蔣經國命名的個人資料室,如今卻有陳文政的資料室,顯示國軍已沒有建軍時的風骨,政戰制度也已淪為政治人物工具。

另有國防部內部人士爆料指,政戰學院去年7月遠距教學期間,發生男女學生在鏡頭前上演活春宮震驚社會,當時國防部長邱國政下達嚴懲命令,陳育琳雖被處以2個申誡,但事後卻被註銷處分,顯然是怕影響其晉升資績分與年度考績。

針對外界指控, 接近陳育琳的政戰將領代為澄清指出,陳文政日前參觀學校圖書館發現館內設有視聽室,陳蒐集很多國外戰爭與國際關係影集,想將收藏捐給學校師生借閱,此事曾報呈國防大學並經時任校長王信龍上將同意,才特別開設專區陳放陳文政的收藏,絕非學校的拍馬屁行為。

親近將領指出,國防大學政戰學院設陳文政資料室是經國防大學前校長王信龍上將同意。資料照片

親近人士代澄清:陳育琳絕未鑽營升官

該名將領也澄清,政戰學院發生活春宮事件後,陳育琳立即向國防大學自請處分報請記過,但國防部組成專案調查小組調查後,認定該風波純屬學生違規的個人行為,國防大學核定記陳育琳2個申誡,但送請國防部核審後才將2個申誡「註銷」,改記「言詞申誡」處分,並未如外傳「註銷申誡後沒有其他懲處」。而且根據《陸海空軍懲罰法》規定「申誡,以書面或言詞為之」,意即陳育琳雖改成言詞申誡,但獎懲記點未受影響。

接近陳育琳的將領也駁斥國軍內部「簡士偉提前退伍,是配合讓陳育琳升中將」的傳聞,這名將領直指,陳育琳曾向國防部長官表達,希望能跟簡士偉中將一起屆齡退伍回家照顧母親,但屢被長官以「中國解放軍頻威脅台灣之際,需要提升政戰戰力」為由慰留,陳育琳是肩負政戰使命才留下為政戰效力,絕對沒有為了想升中將而鑽營。

國防部針對相關爆料也指出,國軍將官晉任均依規定嚴格審核,陳育琳晉升中將案,完全符合國軍人事作業規定。

外傳政戰局前局長簡士偉提前退伍是為了陳育琳晉升中將鋪路。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