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債規模飆破31兆美元 相當於每個美國人背債289萬台幣
  • Line
美國國債規模突破31兆美元,逼近舉債上限。 翻攝US Debt Clock.org網站

美國國債規模突破31兆美元,逼近舉債上限。 翻攝US Debt Clock.org網站

A A A
2022-10-05 16:46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近10年來美國政府不論是面對金融海嘯、新冠肺炎疫情危機,都運用超級寬鬆貨幣政策、向民眾大撒幣的措施,儘管聯準會已經開始收緊貨幣政策、縮減負債規模表,但美國國債總規模已超過31兆美元(約976兆台幣),相當於每一個美國人要負擔9.2萬美元債務(約289萬台幣)。

美國國會預算處(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年初國債報告中就已警告,美國國債規模很快創新高紀錄,最終將危及美國經濟。美國財政部3日公布美國國債總額達到31.1兆美元,逼近國會為聯邦政府設定的舉債上限31.4兆美元,目前美國公共債務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已達97.53%。

多數美國經濟學家認為,在聯準會強力升息情況下,這聽來就是個噩耗。

彼得·彼得森基金會(Peter G. Peterson Foundation)執行長彼得森向來督促美國削減債務,他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說:「以往利率偏低是促成債務壯大的關鍵因素,但現在債務、利率都在上升,人們才開始擔憂。該基金會估計,利率上升將推升聯邦政府在這10年要多付出1兆美元利息。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白宮管理及預算局(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8月指出,2022年總體赤字將縮減1.7兆美元,是美國史上聯邦赤字單年最大減幅,但現在預計,未來3年赤字將高於先前預期,主要是因為利率上升導致利息成本上升。美國國債超過31兆美元的壞消息,將會為拜登政府帶來更多質疑,拜登政府曾承諾10年內要削減聯邦預算赤字1兆美元。

美國聯邦預算問責委員會(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總裁麥吉尼雅斯(Maya MacGuineas)指出,美國已經對舉債上癮了,沒人會對國債規模創新紀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