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博士論文涉抄案!資策會認定出爐:引用逾8成 擬採法律行動
  • Line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今在立院回應高虹安論文疑涉抄襲一事。翻攝國會頻道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今在立院回應高虹安論文疑涉抄襲一事。翻攝國會頻道

A A A
2022-10-05 15:35

(菱傳媒/台北報導)民眾黨新竹市長參人高虹安的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博士論文,日前遭質疑抄襲資策會研究論文。多名立委今(5日)針對此事質詢經濟部與資策會,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表示,高虹安論文經比對與資策會研究論文引用逾8成,將請當事人說明,資策會也將發文向校方說明比對結果,若高虹安未處理或雙方沒有達成和解,將循法律途徑。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綠委陳亭妃、賴瑞隆、蘇治芬等針對高虹安論文疑似抄襲資策會研究論文一事,質詢經濟部與資策會。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指出,計畫案的報告智慧財產權屬於資策會,若學術上要引用,應註明出處,特別是受到資助的論文,通常也會在論文中表示「受到某計畫資助」。

高虹安9月20日開記者會駁斥論文遭控涉抄襲一事。中央社

卓政宏坦言高虹安論文無載明獲資策會資助,且根據資策會兩次比對,「高虹安論文有用到資策會具著作權的部分,第1次比對發現達7、8成,第2次比對則逾8成,並非在合理使用範圍,資策會將要求尊重著作權」。

對於後續程序,卓政宏說明,資策會正準備循3步驟處理,首先會請高虹安公開說明,接著發文向辛辛那提大學說明,若前2步驟未獲適度處理或沒有達成和解,就會尋求法律途徑。

賴瑞隆詢問具體處理時程為何?卓政宏說,經濟部已回函同意資策會採取法律行為,資策會也正在做此準備,將盡快處理,但在發起訴訟之前,仍會考慮先以和解方式處理。

至於高虹安領資策會全職全薪去攻讀個人學位,卓政宏表示,高虹安在資策會任職期間,沒有事先報備或申請攻讀美國學位,過去的案例皆在國內求學,也都有向資策會報備以及說明,高案是首例,因未有相關規定,所以沒違反規範,不過有職場倫理問題。

經濟部長王美花則強調,若以資策會公費赴美,就應確實執行資策會專案,若藉資策會經費所完成的研發成果,智財權就是屬於資策會所有。資策會應本於權責做好權益管理,會與資策會討論規範並確認執行上的細節,一個月內會給經委會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