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民調/施正鋒:綠營初選餘波影響支持者歸隊 曲兆祥:蘇清泉地方知名度高仍有勝算
  • Line

A A A
2022-10-05 15:13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屏東縣長選戰陷入激戰,根據《菱傳媒》公布最新屏東縣長選舉民調,民進黨參選人周春米37.28%領先國民黨參選人蘇清泉34.81%,時代力量參選人詹志鈞僅3.73%,同時周春米僅獲得76.17%的綠營選民支持,且有6.94%綠營選民流向蘇清泉。對此,政治學者指出,民進黨內部初選時造成派系矛盾,導致綠營支持者未完全歸隊,且雖然屏東縣傳統是綠大於藍,但蘇清泉多次參與地方選舉,並在東港行醫多年,在地方有高知名度,藍營支持者又較為團結,因此蘇不無勝算。

根據《菱傳媒》民調結果顯示,周春米僅以37.28%微幅領先蘇清泉34.81%,有17.06%選民尚未決定投票意向。周較獲年輕選民支持,在年齡層20至39歲的選民取得2成以上領先,蘇則是得到長輩認同,在60歲以上甚至領先達16%。然而,在政黨支持度方面屏東縣是綠大於藍,有29.61%選民表態支持民進黨,僅有20.99%選民支持國民黨,現任民進黨籍縣長潘孟安施政滿意度更有71.06%整體滿意,周春米挾帶代表執政黨及傳統選民結構優勢,卻沒拉開領先差距。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民進黨在黨內初選決定屏東縣長人選時,不同派系捉對廝殺,最後由新潮流的周春米出頭,根據民調結果來看,顯然初選風波未平,立委鍾佳濱及「英系」立委莊瑞雄等派系仍不服氣,甚至在消極輔選的情況下,導致綠營支持者並未完全歸隊。但他也強調不能小看民進黨的執政優勢,且周春米父親周輝煌也是屏東縣地方要角,有一定綁樁功力,整體而言仍具有較大勝算。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也認為,目前雖然周春米僅有76.17%的綠營選民支持,但以他研究多年民調的經驗來看,7成多的支持還算是正常,目前應該是綠營支持者尚未完全表態,周春米支持率後續還有成長空間。

至於蘇清泉不僅沒被甩開,甚至有6.94%的綠營選民轉投給他,並取得91.85%藍營選民支持。曲兆祥指出,蘇清泉在過去多次參選屏東縣地方選舉,並在從政前就在屏東東港行醫、設立醫院,服務地方多年,因而較具知名度,這點也是民調反應多數長者支持蘇的原因。他進一步說明,屏東因為人口較少,基層選民雖有不同政黨傾向,但在許多人際關係重疊的背景下,對於候選人的認同更為重要,這也是蘇清泉優勢所在。

他也指出,正因為屏東縣傳統是綠大於藍,使得當地藍營支持者為鞏固自身利益而更加團結,願意表態支持政黨候選人成為「鐵桿藍」。施正鋒也認為,蘇清泉經營地方事務多年,較周春米具知名度,且屏東縣藍營也有一定基本盤,依目前發展態勢不無勝選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