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龍」張錫銘拚假釋 妻子到庭聲援盼給自新機會
  • Line
張錫銘的妻子童玉如希望司法及社會大眾給予丈夫一個改過自新、貢獻社會的機會。辛啓松攝

張錫銘的妻子童玉如希望司法及社會大眾給予丈夫一個改過自新、貢獻社會的機會。辛啓松攝

A A A
2022-10-05 13:58

(記者辛啓松、王吟芳/台南報導)犯下多起擄人勒贖重案的槍擊要犯張錫銘,服刑17年獲假釋資格,5年18度申請假釋遭拒,怒向法務部矯正署提出行政訴訟。張錫銘的妻子童玉如今(5日)到庭旁聽後表示,陪張錫銘一路走來,感受到他學習、上進的用心,希望社會大眾能給他一個自新、回饋社會的機會。

張錫銘因申請假釋遭拒,向法務部矯正署提出行政訴訟,今天上午在台南地院做言詞辯論,他的妻子童玉如由監所關注小組理事長陳惠敏陪同旁聽。開庭結束後,張妻童玉如公開受訪,談論心路歷程,並由陳惠敏回應矯正署提及的與被害人和解議題。

對於法官認為張錫銘尚未與被害人達成和解,監所關注小組理事長陳惠敏並不認同,她表示,台灣推行修復式司法10年,張錫銘今年已經兩度向台南地檢署聲請修復式司法,但都遭駁回。她不認同法官在法庭上指稱張錫銘的家屬可以透過家屬、朋友去找到被害人談和解,這絕對不是法治國家應該遵循的方式。

童玉如說,陪張錫銘一路走來,大家都很辛苦,她感受到先生學習、上進,社會大眾能給他一個自新、回饋社會的機會。她強調,她跟先生都在學習中,改變中,想要成為更好的人,過去年輕不懂事,不代表不會成長,不會改變,希望社會大眾給予張錫銘對社會奉獻的機會。

張錫銘的妻子童玉如希望社會大眾給予丈夫自新的機會。辛啓松攝

童玉如被問到這10多年來如何獨力扶養3名子女,她表示,「努力、陪伴、教育,不要再成為下一個教育問題」,自己則努力工作。

童玉如與張錫銘都是台南縣東山鄉人,張年輕時認識了在美髮店工作的童,兩人隨即陷入熱戀,張在26歲那年,向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不過,一年後,張錫銘就因涉及東方酒店經理林慶益槍擊案被通緝展開逃亡,夫妻倆就此聚少離多。

童侍奉公婆、事親至孝,雖因擔心孩子受歧視,大寮槍戰後移居台南市,但她仍常攜子返家探視公婆。

張錫銘的妻子(中)由監所關注小組陪同旁聽言詞辯論庭。辛啓松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