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2050!綠北北基桃市長參選人合體 推四大區域治理課題
  • Line
綠營北北基桃4選將大合體,於雙北交界的華江自行車租借站舉行記者會,提四大區域治理課題。林啟弘攝

綠營北北基桃4選將大合體,於雙北交界的華江自行車租借站舉行記者會,提四大區域治理課題。林啟弘攝

A A A
2022-10-04 12:19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今(4日)日上午大合體,於雙北交界的華江自行車租借站舉行「北北基桃 大首都圈 E騎動起來 E起拚未來」記者會,提出共同主張,承諾將推動成立台灣首都2050願景規劃委員會,透過特別條例、特別預算基金,訴求「大首都圈區域治理、北北基桃共榮共好」。

北北基桃首都圈約1000萬人口,市民的生活、工作、就學、交通、環境都緊密結合,為了讓首都圈能發展成大東京、大巴黎、大首爾的建設願景與格局,民進黨北北基桃4個城市的市長參選人今首度同台,提出並共同連署「首都願景、首都治理、首都優先三大政策」共同主張,包含:首都四城市產官學各界,成立「2050台灣首都願景規劃委員會」;成立常態性運作之首都圈四城市「首都區域治理論壇」及「專責行動辦公室」;優先針對交通、流域、環境、產業四大課題推動區域合作,共同推動首都市政項目,包括綠色交通智慧運輸、流域治理韌性城市、淨零減碳永續環境及首都產業共榮共好。

 綠營北北基桃4選將大合體,訴求大首都圈共榮共好。林啟弘攝
綠營北北基桃4選將大合體,訴求大首都圈共榮共好。林啟弘攝

蔡適應表示,基北北桃首都生活圈有許多事務必須要共同處理,能源流動、企業往來、交通其實也密不可分,例如基隆港是北台灣最重要的港口,承擔大台北首都生活圈所有貨物的進出。4位參選人共同提出政策、共同想法,相信未來擔任四個城市的市長,會讓北台灣更加進步,邁向一流國際的大都會。

蔡適應提出三點:第一,推動基隆捷運計畫,從台北、新北到基隆,串連整個首都生活圈,一個國際大都會,必須要有空港捷運,也必須要有海港捷運,空港捷運就是目前的機場捷運,而海港捷運就是基隆捷運。第二,內湖科技園區是台灣最重要的科技產業聚落,但內湖科技園區太擁擠,需要有新地方擴展,未來內湖、南港、汐止、基隆要擴增成為新的產業廊帶,這也是他所推動的東台北生活產業共同生活圈。第三,基北的交通,高速公路擁塞,他要推動高速公路拓寬計畫,從台北、汐止到基隆的沿線拓寬,讓台北基隆城市的往來更好。

鄭運鵬表示,4位首都區域市長候選人,有共同價值、共同政策,是並肩作戰的好夥伴,基北北桃生活圈,不但生活一致、產業一致、就學一致、通勤一致、環境影響也一致。基北北桃共同生活圈裡面,有很多議題共同面對,像是桃園與基隆有更先進的海空物流連運要一起處理;桃園與新北市有交通、就學、觀光、產業問題要一起解決。桃園與台北市也有更大範圍的合作,像是產業方面,台北接單、台北設計,桃園生產。

此外,還有首都生活圈裡面,人口老化的問題,鄭運鵬提出的捷運三支箭裡,其中一支箭就是要做大型公私協力的健康樂活村,讓雙北的高齡市民朋友,可以到桃園來,在雙北的捷運一日生活圈與高鐵的方便運輸系統下,讓台北的長者可以到桃園共老、共樂。鄭運鵬強調,基北北桃4位參選人有共同的政策理念、價值觀與作戰經驗,希望透過未來組成的工作小組、共同論壇,一起處理區域治理問題,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心臟,也讓首都生活圈成為台灣實質上發動進化的引擎。

陳時中表示,把事做好、台北更好、台灣共好,台北更好跟台灣共好之間,還有北北基桃要共好,從北北基桃出發,在這1000萬的人口裡面,先把區域治理做好來,上可以跟中央連結在一起,下可以跟地方做對話,把想像中的東西,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做好,讓北台灣進步更快,讓全國一起往前走。

陳時中指出,有區域治理的概念,第一步就是要把機制建立起來。因此,今天4位一起提出三大主張,第一,成立「2050台灣首都願景規劃委員會」,四位市長一起主持,把願景勾勒出來,規劃出2050的目標,大家一起齊步往前走;第二,成立常態性運作之首都圈四城市「首都區域治理論壇」及「專責行動辦公室」,來做相關規劃與執行;第三,擇定先後順序,優先針對交通、流域、環境、產業來做區域合作。

林佳龍表示,新北大翻新,首都圈大家一起拚,今天的記者會是雙北基桃4位市長候選人第一次合體推出共同政見,特別是要打造首都圈區域聯合治理。2050年是全世界很重要的一年,很多國家、城市,都是以這個時間點做30年的規劃和發展戰略。因此,他進一步建議,要在規劃委員會、論壇、專責辦公室裡面,研提首都圈發展特別條例,針對跨域的治理,包括城鄉均衡發展、數位治理、智慧城市的建設等,能夠有特別條例,來成立首都圈建設發展特別預算的基金。

林佳龍指出,區域聯合治理,需要有一個重要法源,以及特別預算,中央地方一起編列,解決跨城市溝通協調困難的問題。全世界大都會,像是日本、韓國、歐美國家,都常常用首都圈的策略推動,台灣也需要強化首都圈,首都圈如果強,再加上有大南方計畫以及前瞻基礎建設,整個台灣就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