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圍台軍演最多18艘共艦擾台 將領:海軍主力艦全出、差一點無艦可派
  • Line
海軍主力戰艦數量不足,海軍決定以新一代輕型巡防艦補戰力。圖為基隆級艦發射標準防空飛彈資料照片

海軍主力戰艦數量不足,海軍決定以新一代輕型巡防艦補戰力。圖為基隆級艦發射標準防空飛彈資料照片

A A A
2022-10-04 12:15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從8月4日起進行圍台軍演,國防部一位資深將領透露,這段期間的某一天,共軍最多派出18艘軍艦在我鄰接區水域進行軍演,海軍已將所有主力戰艦都派出去進行監控、驅離,差一點就無艦可派,因此海軍才會萬緊急興建「新一代輕型巡防艦」以因應未來共軍威脅。

中共解放軍從8月4日到7日進行圍台軍演,共軍不僅發射彈道飛彈飛越台北上空,軍機與軍艦也幾乎每天跨越海峽中線,共軍軍艦也首度在離台灣東部陸地不遠的海面進行實兵演練,甚至進入我方鄰接區水域。

海軍目前主力戰艦的數量,僅有4艘紀德級軍艦、10艘成功級軍艦、6艘拉法葉級軍艦及6艘諾克斯級軍艦,總共僅26艘主力戰艦,其餘軍艦的噸位數過小,無法因應海上的波浪及長時間的監控。因此海軍以戰力空隙需求為由,將目前中科院迄今無法研發完成的主/被動相位雷達,以提供4500噸級「新一代飛彈巡防艦」的「震海案」預算,全案改為興建2500噸級「新一代輕型巡防艦」,並以防空、反潛各1艘原型艦(共2艘),並要求在4年內完成,就是要立即形成海上戰力,以因應共軍威脅。

根據海軍規劃,海軍新一代輕型巡防艦的基本規格,滿載排水量為2500噸,防空、反潛各1艘,該艦單體船型、採雷達匿蹤外型、艦體結構上鋁下鋼,艦長100公尺、艦寛12.6公尺、吃水3.9公尺、最大航速30節、續航可以12節航行2200海里以上、人員為85員。此外,飛行甲板提供海軍S70C反潛直升機落艦與垂直整補,但不具機庫,會有具直升機輔降裝備。

新一代輕型巡防艦每艘預算約200餘億元,其中戰鬥系統委由中科院研發製造,船體載台採國內公開招標進行,2艘輕型巡防艦船體載台建造預算約90億元,得標船廠需與中科院簽訂工作協議,建造期程為2023年至2026年,以4年時間完成2艘輕型巡防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