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防疫為名沒收投票權!時代力量舉日、韓為例 籲讓確診及隔離者能投票
  • Line
時代力量黨團召開記者會,呼籲讓確診及隔離者在有防疫措施情況下投票。翻攝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臉書

時代力量黨團召開記者會,呼籲讓確診及隔離者在有防疫措施情況下投票。翻攝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臉書

A A A
2022-10-04 11:33

(菱傳媒/綜合報導)九合一選舉11月26日登場,時代力量黨團今(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依目前染疫人數推估,屆時恐有許多人無法投票,且這次還有18歲公民權修憲案複決重要工程,呼籲政府應讓確診及隔離者在有防疫措施情況下投票,勿以防疫為名沒收投票權。

針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表示,包含確診未解除隔離、居家隔離與居家檢疫的民眾,於年底大選時,都將不能進入投票所投票,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於上午舉行「18歲公民權票票不能少,共提釋憲案捍衛投票權」記者會,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等人出席,並手持「防疫勿違憲,保障投票權」、「防疫也能兼顧投票」等標語。

陳椒華表示,國際社會已與疫情共存,台灣也正往此方向發展,根據疫情指揮中心統計,目前99.5%的染疫民眾均是輕症,而投票是憲法保障的基本權益,政府應致力讓確診者或遭隔離民眾在有相關防疫措施的情況下得以投票,呼籲勿以防疫為名沒收人民投票權。

王婉諭指出,以目前每日3、4萬人上下的確診數來看,假設維持高原期下去,以隔離7天來估算,屆時可能全台會有2、30萬人在隔離中,這相當於一個花蓮縣或基隆市的人口,絕對不可等閒視之。尤其,今年的投票日不只是縣市首長跟議員選舉而已,同時還有十八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修憲複決需要965萬人投下同意票的超高門檻,任何一票都非常關鍵,那更不用說是2、30萬票了。各黨派如果都是真心支持18歲公民權的推動,就應該站出來共同關注受隔離者無法投票的問題。

王婉諭強調,若最終真的因為這樣的票數差距,而未能通過修憲複決投票的話,那將是台灣憲改工程的嚴重打擊,甚至導致台灣民主走上回頭路,這是絕對無法接受的結果,執政黨更要負起應有的責任。因此時代力量呼籲,保障受隔離者的投票權,完全是行政裁量就能解決的事,行政院應懸崖勒馬,不要任意侵害人民的基本權利。

邱顯智則以南韓及日本為例表示,疫情經過兩年多,許多國家早已有保障隔離者投票的措施。例如南韓,採用延長投票時間與分流投票的做法,將法定選舉時間從傍晚6點延長到晚上7點半。在延長的一個半小時內,隔離者能到一般投票所投票。日本則是活用不在籍投票制度,隔離者可以郵寄投票,只要在投票日四天前向地方選務機關申請,選務人員就會把選票和回郵信封寄給選民,選民再回寄選票。

邱顯智指出,反觀台灣,雖然早在110年公投就在討論如何兼顧防疫與公民權,甚至中選會在6個月前也提到可以研究韓國經驗,但6個月過去了,政府只打算犧牲隔離者的公民權,因此為了避免政府防疫無限上綱,將提臨時提案希望中選會、防疫中心提出方式捍衛投票權;另外,為因應疫情常態化,將提案修法讓台灣跟上腳步保障投票權,更不排除聲請釋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