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法院認證「寄生廣播界的小偷家族」 寶島聯播網姊弟自爆「在NCC有人」
  • Line

A A A
2022-10-04 00:00

(記者王吟芳/高雄報導)現年76歲的楊文禮26年前創辦「主人電台」,但取得經營許可後不久就與台中大千電台負責人賴靜嫻家族爭奪經營權,互告多起官司,即便楊四處陳情想討公道,但20餘年來卷證多達數百宗,外人看得霧煞煞很難幫得上忙。直到2年前網路出現「寄生廣播界的小偷家族」影片,完整描述賴家姊弟為併吞主人電台貪贓枉法、避債脫產過程,姐弟倆還囂張自爆「我們在NCC有人」,外界才逐漸了解這起紛爭的來龍去脈。

「寄生廣播界的小偷家族」第1至3集依序於2020年6月16日、8月4日、8月20日上傳YouTube,拍攝製作手法近似台灣早年紅極一時的單元劇「藍色蜘蛛網」,各集點擊率均不低。影片內容講述主人電台於1996年由楊文禮在高雄創立,原期許讓人民自己當主人,但1999年自稱廣播經驗豐富的廣播人林天得(藝名林宏)短暫入股又反悔後,楊文禮從此陷入地獄般的訴訟輪迴。

影片內容描述,2011年台中大千電台負責人賴靜嫻(現為寶島聯播網負責人)主動找上主人電台洽談聯播,由於賴女在獨派小有民氣,曾任台獨建國聯盟中央委員、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及中華電信基金會董事,後來又在父親賴茂洲庇蔭下接掌家族電台事業,楊文禮因此欣然答應簽下5年合約。

豈料,賴女早在1年多前就找上林天得,並以父親名義買下主人電台高達70%股份,林天得一股二賣,賴則是趁火打劫展開10年併吞計畫,逐步打造賴家遍布全台的聯播網。

影片指控,賴靜嫻入主第2年起就偷搬走電台器材設備、換掉機房發射站門鎖與保全系統,藉此霸佔機房與發射站,甚至找來黑道站崗。電台廣告收入也都進了賴靜嫻私人口袋,法院判決賴女不當得利應返還款項與機房設備後,賴女竟將名下不動產設定抵押權給男友馬慶豐,再被依偽造文書判刑3月。

「寄生廣播界的小偷家族」影片中揭發賴瑞徵曾自爆他在NCC有人靠。翻攝影片

影片中還指控,賴靜嫻、賴瑞徵姊弟甚至企圖併吞各家電台,「比《鬼滅之刃》兄妹檔還強大」,其中賴瑞徵曾與楊文禮女兒談判時,自爆走後門、靠關係內幕,聲稱:「我講一個比較你們聽聽看,你們最近去辦股權過戶,我為什麼會知道?因為我們NCC有人嘛!你們根本不知道你們的戰鬥位置⋯。」

影片還提到立委蔡其昌在2020年5月1日股東會前夕找台南立委林俊憲,請他幫大千電台介紹保全,原來蔡其昌的國會辦公室主任陳大鈞過去是大千電台董事,賴家不但跟蔡其昌是好友,賴瑞徵受訪時也說:「我沒有派系色彩,只跟交通部長林佳龍比較熟」。另賴女被控偷搬電台設備當天,楊文禮父女報警趕赴現場逮人,卻見趙天麟助理陳繼銘到場關切。

「寄生廣播界的小偷家族」影片在網路上流傳後,賴家姊弟認為影片是楊文禮父女製作散播,以侵害名譽權為由向楊文禮父女提告求償60萬元,但楊父女否認製作影片,僅坦承賴瑞徵自爆在NCC有靠山的錄音檔雖是楊文禮女兒所錄,但僅在訴訟案中庭呈,未提供他人製作影片。

台北地院及台灣高等法院均認為,影片內容指賴靜嫻偽造文書、電台經營權爭奪過程等均有所本,影片評論賴女姊弟用語雖屬尖酸,但賴女姊弟身為廣播媒體經營者,言行動見觀瞻,若有違法行為也屬可受公評事項,影片中的批判用詞應受到言論自由保障,因此判楊文禮父女免賠確定。

賴靜嫻、賴瑞徵姊弟相關判決都在影片中被揭露。翻攝「寄生廣播界的小偷家族」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