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廉政署長淪司法黃牛活招牌 主人電台創辦人慘被騙
  • Line

A A A
2022-10-04 00:00

(記者王吟芳/高雄報導)高雄地方電台「主人電台」創辦人楊文禮,20年來為了電台經營權糾紛四處陳情、提告都沒討回公道,3年前他遇到地方雜誌社社長陳子堅,對方當他的面打了一通電話,就順利和地檢署檢察長通上話,甚至帶著他直入檢察長辦公室,他因此誤信對方能幫他打通關節而付錢,豈料官司最後還是輸,楊男激動控訴:「檢察長跟司法黃牛竟然是麻吉,害我被騙錢!」楊男口中的檢察長,正是專責肅貪查賄的現任廉政署長莊榮松。

目前隸屬親綠電台「寶島聯播網」之下的主人電台,原由楊文禮創立,主人電台開台不久,楊即與合夥人林天得發生股權買賣糾紛,林天得後來引進大千電台賴靜嫻家族勢力相抗衡,雙方大打官司爭奪經營權,纏訟10餘年、累計逾200件。

直到2020年底NCC通過「主人電台」申請負責人變更,由過半股東選任大千電台派人馬賴瑞徵為新任董事長,但雙方目前還有多起民刑事案件纏訟中。

楊文禮因為電台經營權糾紛纏訟20餘年,他向《菱傳媒》控訴遭司法黃牛詐財。

為展現人脈實力 當場打電話聯絡檢察長

楊文禮說,3年前有一件他告賴靜嫻的案件由橋頭地檢署偵辦,但檢察官拖2年都沒開庭,他正在煩惱官司無進展時,碰到《透視全球報導》雜誌社負責人陳子堅,陳男拍胸脯保證他跟橋頭地檢署檢察長莊榮松是好兄弟,可以幫忙處理,「陳子堅還在我面前,當場用手機打電話給莊榮松,約好時間說要帶我去橋頭地檢署拜會。」

楊文禮說,他本來以為陳子堅在吹牛,沒想到隔了幾天陳真的依約帶他去找檢察長,「陳子堅在路上跟我說要20萬元,還說有20萬元的話官司就會贏,我跟他說我的錢被詐光了,手頭沒那麼多錢,先給少一點,(官司)真的贏的話再補給他」,雙方討價還價後,他先付陳5萬元頭款。

楊文禮指出,當天陳子堅果真帶著他長驅直入檢察長辦公室,莊榮松見到2人時還很熱絡地跟他說:「我都有聽你的節目」,楊文禮隨即向檢察長抱怨檢察官不開庭一事,莊榮松當場保證:「我會交代檢察官好好處理」,3人在檢察長辦公室聊了約10分鐘,楊、陳2人才離開。

陳文堅一通電話就聯絡上高雄地檢署檢察長,還順利帶著委託人到檢察長辦公室拜訪。王吟芳攝

掛名雜誌社長 曾因司法黃牛案入獄

楊文禮無奈稱,他和檢察長見面後不久就收到開庭通知,但檢察官只開兩次庭,也沒傳喚賴女到案就以不起訴結案。楊文禮認為陳收錢不辦事,怒告對方司法黃牛、詐欺,陳也反控他誣告,兩案同樣都由橋頭地檢署偵辦。雙方爭執不休,後來陳子堅退還楊文禮5萬元,雙方協議撤告,事情才到此為止。

楊文禮痛批:「就是因為檢察官跟法官製造這種機會,才會讓台灣這些司法黃牛越來越多!他打一通電話,我就能見到檢察長,那你不會相信他的話嗎?」

被楊文禮指控充當司法黃牛的陳子堅,是地方《透視全球報導》雜誌社總社長,該雜誌常報導司法新聞,在南部司法圈稍具名氣,陳先前就曾向訴訟當事人誆稱與許多檢察官、法官熟識,可幫忙疏通司法官再配合雜誌報導,向當事人及家屬詐取數千元至上百萬元不等活動費。陳也曾聲稱將報導診所詐領健保費事件,向藥師勒索15萬元作為買回投訴版面的費用。

2006年檢調查辦陳子堅將他依詐欺、恐嚇取財等罪起訴,陳男最終遭判刑2年9月定讞,但他屢以遷戶籍方式逃避執行,負責執行的高雄地檢署檢察官為此傷透腦筋,整整拖延近4年才將陳男發監執行。

檢察長:「保持媒體關係 才未拒拜訪」

針對楊文禮指控,今年5月剛轉任廉政署長的莊榮松表示,他和陳子堅的司法黃牛案絕無關連,他坦言認識陳子堅也知道他先前的司法黃牛犯罪紀錄,但陳子堅是雜誌社社長,為保持媒體關係,他不好意思拒絕對方拜訪。

莊榮松回憶,陳子堅在電話中說要來拜訪,但沒說要帶其他人來,2人進辦公室時,他才知道多了一個人,當下他有點訝異;莊表示,當天應該沒有談案件的事,只是純粹拜訪,「到底有沒有講到案子的事,我忘記了,不過如果他有提,我應該也只是制式回答檢方會依法處理。」

莊榮松說,後來楊與陳發生糾紛,楊文禮來告陳子堅涉嫌司法黃牛一事,他也知情,但後續都交由檢察官處理,「我沒有再關心,也不會再跟他們見面了。」

陳子堅對此表示:「楊文禮告我司法黃牛根本是鬼扯,橋檢都已經不起訴了。」陳解釋,當時是楊文禮來跟雜誌社投訴,「我們投訴案一頁收3萬,我幫他報導6頁,加上本刊周年慶的2萬,總共20萬」,記者追問:「那為何退還5萬?」陳則回稱:「因為楊文禮沒錢啊!」

陳文堅否認當司法黃牛,堅稱僅是向對方收取雜誌刊登投訴案件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