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拜登保台說意思清楚 美軍隨時做好準備
  • Line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美方致力協助台灣發展自我防衛能力,這項工作已持續一段時間,未來也會繼續。  翻攝U.S. Secretary of Defense flickr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美方致力協助台灣發展自我防衛能力,這項工作已持續一段時間,未來也會繼續。 翻攝U.S. Secretary of Defense flickr

A A A
2022-10-03 09:55

(中央社)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4度表態若中國犯台,將出兵協防台灣。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受訪表示,美軍隨時做好捍衛自身利益、履行承諾的準備,而拜登回覆的意思很清楚。

拜登(Joe Biden)於9月18日播出的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專訪中說道,若台海發生前所未有的攻擊,將出兵協防台灣;這是他去年1月上任以來,至少第4度公開表態願意協防台灣。

奧斯汀(Lloyd Austin)在9月30日錄製、今天播出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札卡利亞GPS」(Fareed Zakaria GPS)專訪中被問及此事。

奧斯汀表示,針對台灣議題,拜登向來言行一致,他也多次強調美國「一中政策」沒有變,美方不希望看到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

奧斯汀說,美國會持續一直以來的努力,與盟友夥伴合作,以符合「台灣關係法」的方式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能被維繫,美方致力協助台灣發展自我防衛能力,這項工作已持續一段時間,未來也會繼續。

但主持人追問,「台灣關係法」是承諾美國會協助台灣防衛,但拜登是說美國會防衛台灣,兩者顯然不同,「美軍準備好這麼做嗎?」

奧斯汀指出,美軍永遠都準備好捍衛自身利益和履行承諾,他認為拜登在回應假設性問題時答案很清楚。他還說,美國會繼續努力,確保「在對的地方擁有對的能力」,以協助盟友維繫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針對中國犯台威脅,奧斯汀表示,他沒看到有迫在眉睫的入侵(imminent invasion),目前看到的是中國企圖建立所謂「新常態」,相關活動變多,跨越台灣海峽中線的共機數量增加,在台灣周邊也看到中共更多的海面船艦及海域相關活動,「這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