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誰會是下一支引爆時中仇恨汽油桶的「番仔火」?
  • Line

A A A
2022-10-01 00:00

王正寧/主筆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近來左打慈濟、右攻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的血統,甚至其父蔣孝嚴多年前的緋聞事件也搬上檯面,但在沒有證據下牽連無辜第三者而引發輿論撻伐,連帶也影響到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選情。面對爭議延燒,周玉蔻一改過去死纏爛打的「戲路」,火速神隱只盼能平息風波,讓傷害降到最低。

去年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周玉蔻利用媒體平台,以各種聳動、誇大,甚至完全未經查證,譬如「一人拿十張身分證投票」等情節猛攻顏寬恒家族,最後助攻民進黨提名的林靜儀當選。如今周玉蔻故伎重施,把私設的刑堂寄生「政論」節目,逆時中者殺無赦。只不過,找不到可攻訐蔣萬安的黑資料,打是不是故總統蔣經國的孫子,批蔣孝嚴的緋聞舊案,這些無效攻擊本來選民就沒有什麼味口,毫無證據毀人名節的指控,更踩到台灣人民的底線。 

台北市長選舉,藍白陣營猛攻防疫破口、阻擋疫苗等爭議,結果卻是成效有限,但周玉蔻這支「番仔火」,迅速引爆仇恨的汽油桶,燎原之勢一發不可收拾,印證了一句列寧的名言,「最堅強的堡壘,必須要從內部攻破。」 

根據《菱傳媒》長期追蹤選舉民調的結果,都顯示台北市年輕選民對陳時中的認同度偏低,尤其在20至29歲族群的支持度甚至敬陪末座,但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又投不下去,所以民進黨過去最鐵的年輕選票,大部分流向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年輕、中間以及淺藍與淺綠,是黃珊珊主要支持者的形象,也是正三角形的基礎。 

因為過去的「實績」,陳時中陣營在此次相當倚重具有聲量的網紅,這些過去被視為側翼的角色,如今躋身為「正規部隊」,但只問聲量不計後果的風格,往往後座力就是候選人必須承擔,因此,一連串的「凸槌」,讓陳時中的努力完全不被看到,一次次的失誤,結果都反映在陳時中的民調數字中。 

再者,網紅或名嘴雖然攻擊火力強大,但標的物更重要,也就是要有破口,越多、越大、越好,可以持續不斷的打游擊戰、車輪戰或是騷擾戰,反正就一路糾纏到選戰結束。但如果對手可攻擊點有限,硬攻、強攻,甚至為了一樁陳年緋聞案,引用錯假訊息,波及無辜弱女子,自然容易成為「公民公敵」,反噬的力道一定大。

不論是為了爭功、收視率、報「老鼠冤」,或者以上皆是,周玉蔻過度搶戲、反客為主,過往的記錄已印證超高連結度,加上放任側翼變主力,以致進一步惡化、強化陳時中的仇恨值,猶如一記當頭棒喝,讓很多藍營選民危機感遽生,中間選民也驚覺陳時中當選,「背後靈」就是周玉蔻,所以選票就往民調較高,以及「受災戶」蔣萬安身上集中。

陳時中受到影響自是難免,黃珊珊災情最慘重。因為個性太過溫吞、行事太過猶疑,藍軍一直有部分選票轉而寄望於黃珊珊。過去蔣萬安陣營不斷操作「黨性變來變去」、強攻黃珊珊「本命區」內湖、南港或是想靠提高陳時中仇恨感來凝聚選票,操作「棄黃保蔣」,但成效顯然不彰,如今選民自動歸隊,只能感謝周玉蔻「惠我良多」。

或許早有警覺,綠營整個危機處理算是迅速且明快。但因為周玉蔻的「亂入」讓白綠都受傷,民進黨在台北市正三角形的選戰大戰略,因此正在傾斜中,陳時中未及早保持距離,如今再談切割無濟於事,只會節外生枝,但避免「後院」再失火,陳時中陣營不能不及早設下防火牆。

王正寧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