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副議長病逝 民進黨組補選督導小組搶席次
  • Line
隨著副議長林炳利病逝,副議長改選讓下屆正副議長選戰提前開打。圖為台南市議員合照。資料照片

隨著副議長林炳利病逝,副議長改選讓下屆正副議長選戰提前開打。圖為台南市議員合照。資料照片

A A A
2022-09-29 18:3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副議長林炳利日前病逝,依法須在30天內補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28日)在中常會提案通過陳明文、高志鵬、陳世凱擔任台南市副議長補選督導小組。地方人士說,督導小組由英系立委陳明文擔任召集人,代表黨主席蔡英文貫徹意志,民進黨奪下副議長勢在必行。

根據去年新修正的《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規定,副議長死亡應於出缺之日起3日內報請行政院備查,並應於備查之日起30日內補選,依法必須辦理補選。副議長林炳利日前病逝,副議長必須改選,無黨聯盟總召林阳乙已表態參選,國民黨團發言人蔡育輝也願意承擔。民進黨中央則高規格組「台南市副議長補選督導小組」,預計下周決定人選。

今年7月20日民進黨中執會通過了直轄市、各縣市議長副議長支持人選產生辦法,首度將各縣市議長、副議長支持人選的產生制度化,其中第三條人選決議必須送中央黨部核備;第四條在人選原則特別強調,考量議會運作需要,決議議長副議長支持人選。

第五條中央黨部指派若干人成立督導小組辦理協調作業。以往地方黨團具有強力主導力量的正副議長人選,改由中央接手,幾乎就是直轄市長由主席欽點的模式翻版。

地方人士說,正副議長產生辦法寫著「為貫徹一致性投票,直轄市、縣市議會的議長、副議長選舉,民進黨『支持人選』必須經過黨團決議,且黨籍議員應依決議一致投票。」這段話沒有特別強調「支持人選」必須是民進黨籍,若是黨主席蔡英文提議支持郭信良,議會民進黨團可能必須把他列入考慮。

事實上,現任議長郭信良預料將以無黨籍身分爭取蟬聯,加上在野的國民黨也不願缺席,積極拉攏無黨籍民代,執政的民進黨努力拚席次過半,希望能掌握正副議長人選。但隨著林炳利病逝,民進黨選戰督導小組人選曝光,可見蔡英文著力甚深,預料也將提早引爆正副議長提名風暴。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中常會提案通過陳明文、高志鵬、陳世凱擔任台南市副議長補選督導小組。讀者提供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