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盧秀燕競選總部選大里有秘辛 三角戰術包夾蔡其昌、何欣純
  • Line

A A A
2022-09-30 00:00

(記者王乙徹/綜合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設在大里區的競選總部9月26日啟用,這是繼2018年她將競選總部設在烏日強調自己是烏日媳婦後,再度將總部設在原台中縣區。政界人士分析,此舉不僅意在破解蔡其昌「換台中縣人當市長」攻勢,也直接對決民進黨在地立委何欣純,加上地方派系紅黑派分區固守,形同使出三角戰術包夾蔡、何2人。

地方人士指出,國民黨與盧秀燕整合地方派系黑派與紅派,黑派顏清標家族鞏固海線,紅派立委江啟臣、楊瓊瓔固守山城,盧總部設立的大里區歸類為屯區,距離原市區最近,在該處設總部可展現不分縣市的基層經營,不僅順利完成山、海、屯的佈署,也直接挑戰何欣純的在地勢力。

在地人士分析,包括大里區與霧峰區的第13選區應選6席,但有14人登記,是參選人最多的選區,國、民兩黨各提名3人,時代力量、民眾黨、歐巴桑聯盟各1人,無黨籍5人,競爭相當激烈,該選區本屆議會藍綠各取得2席議員,親民黨1席、無黨籍1席,藍綠都想在這區搶下第三席,盧秀燕的總部選在該處設立,有助於進一步凝聚在地支持。

此外政界人士分析,盧秀燕總部以粉紅色為主題,還設有哺乳室等親子設施,直接凸顯她「媽媽市長」特色,再搭配上29區的政績,確實比談政見有效,該名人士透露,過去民進黨捨棄嚴肅的政見發表會,改以歡樂的親子活動搶爸爸媽媽的選票,策略上就是以執政優勢辦親子活動,增加與中間選民接觸的機會爭取支持,盧秀燕總部的做法有點類似,在異常冷清的選戰下以溫馨親子為訴求,讓綠營不易攻破。

就在盧秀燕總部開箱前一天,《網路溫度計》公布最新預測當選率,盧秀燕55.1%、蔡其昌44.9%,蔡其昌當選機率雖上漲,與盧的差距也拉近到10個百分點左右,蔡其昌指出,團隊每天1、20場說明政見逐漸發揮效果,將持續針對盧市府做不到、做不好的政策提出解方,爭取認同。但主打行動派的他,仍欠缺有效的攻擊主軸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