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正煌告林智堅違反著作權 律師:不排除傳喚「這大咖」作證
  • Line
余正煌委任律師張祐齊(左)與吳俊達(右)北檢提告。林啟弘攝

余正煌委任律師張祐齊(左)與吳俊達(右)北檢提告。林啟弘攝

A A A
2022-09-29 15:59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因論文抄襲爭議,台大、中華大學碩士學位遭「雙殺」,當時陷入台大論文門的「學長」余正煌今(29日)下午委任律師對林智堅提告違反著作權。余正煌律師表示,未來法官開庭時,將考慮聲請傳喚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作證,至於蔡英文總統作證部分律師會再做討論。

余正煌委由律師吳俊達、張祐齊及曾威凱提出侵害著作權告訴,主張因林智堅選舉關係,導致余的台灣大學國發所論文遭受抄襲的不白指控,余被林影射抄襲其論文初稿,但後來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認定林抄襲余的碩士論文,並撤銷林智堅碩士學位,對此余正煌決定以刑事自訴方式捍衛自己的權利。

律師張祐齊表示,余正煌因本身身分與職業關係,沒有辦法親自出面面對媒體,余正煌感到非常遺憾,而今天自訴並無政治考量,是碰到台北地檢署今天開庭偵查旅美教授陳時奮的案件,順便提起自訴。

張祐齊也說,本案或許在政治上有點算終結,但在法律上和清白上並沒有完整說明,林智堅至今也沒有承認抄襲,所以只能透過法律提告保障余正煌的權利,且由於事證上算明確,包括台大學倫會的報告,以及我們自行比對兩本論文的結果,故跳過偵查階段,向法院自訴方式提告。

律師吳俊達說,案發至今林智堅都沒有道歉,甚至陳時奮還一口咬定余正煌理虧,指林智堅沒有任何錯,因此才會提起刑事自訴,讓一切資料、證物都在法庭上被呈現,也不排除要傳喚鄭運鵬及其他人為證人,談談他們為何堅信林智堅論文未抄襲。

吳俊達解釋,提起刑事自訴是不希望選舉期間,造成檢方壓力,而由法院直接公開審理,除了向台大調資料外,也考慮聲請傳喚至今力挺林智堅的鄭運鵬等人,請他們來公開法庭說明,為何堅稱林沒有抄襲,林智堅也可以在法庭上說清楚、捍衛自己清白。

吳俊達最後強調,論文資料不等於論文,吳舉例,你如果向隔壁鄰居借醬油,滷了一鍋豬腳,鄰居卻跑來跟你說這鍋豬腳是他的,這樣大家能信服嗎?吳說,我們是參考資料,不等於你可以無限上綱抄襲我們的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