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障礙兒少為自己發聲!身障盟推「小真人圖書館」 說出需求才能翻轉人生
  • Line

A A A
2022-09-30 00:00

(許玲瑄/台北報導)身障盟參考國外盛行的「真人圖書館」概念,推出「小真人圖書館」計畫,帶領身心障礙兒少分享自己的經驗,培養障礙兒少「為自己發聲」的能力,「說出需求才能翻轉人生」! 

四年一次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國際審查八月召開,會議上有許多成年障礙者親自參與討論,但更吸睛的是幾位障礙兒少的發言,令國際審查委員留下深刻的印象。背後推動者,正是身心障礙聯盟(身障盟)執行多年的「小真人圖書館」培力計畫,培養障礙兒少「為自己發聲」。

除了在校園和社區中推廣,「小真人圖書館」今年獲得國家人權委員今年特別挹注,舉辦CRPD進階課程。人權會強調,「表達意見」是多項國際人權公約的重點理念,因此相當支持身障盟的培力計畫,未來也會持續推動相關活動。

障礙兒少蔡秉澄認為,目前社會參與的教育資源仍不足夠,「應該鼓勵障礙者說出需求,才能翻轉需要依賴他人協助的人生」。身障盟秘書長洪心平進一步指出,「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障礙者也是公民,障礙者的社會參與培力應該更被重視,「如果不去培養,請問你要誰對話?」。

「小真人圖書館」協助障礙兒少分享經驗

身障盟秘書長洪心平指出,身障盟參考國外盛行的「真人圖書館」概念,推出「小真人圖書館」計畫,以身心障礙兒少自身的經歷為「書」,促進社會溝通,也讓孩子練習「為自己發聲」。

洪心平認為,「說出自己需求看似容易,其實需要很多支持和練習」,包括從經驗中思考、提煉問題、基本口條、和發表意見的勇氣。

今年剛升高一的蔡秉澄,因罕病而有先天的肢體障礙,但這並不影響他熱情、樂於分享的性格。

從「小真人圖書館」第一屆到現在,他觀察到,參與計畫的同學們最大的表達困境,不是自身的障礙,而是缺乏自信,「外人的否定,和家長的過度保護,都可能有影響」。

他舉例,有位書寫障礙的學弟,「因為老師在全班面前公然說他寫字醜,導致他對自己很沒信心」,但他鼓勵學弟,「現在大部分語音輸入都成熟了,像我完全不能寫字,也是用語音輸入來代替,所以不需要擔心寫字好不好看」,讓學弟備受鼓舞,兩人後來也成為朋友。

蔡秉澄參與CRPD兒少培力計畫,在成果發表會上大方與來賓、國家人權會委員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意見。身障盟提供

腦麻少女在CRPD發言獲高度肯定

國中三年級的姚宥米,是先天腦性麻痺障礙者,透過培力課程,不僅克服表達上的障礙,更進一步成為「兒童及少年福利促進委員會」的地方代表。

她在CRPD會議中發言,指出在學校和公共空間感受到的資源不足。回憶當天,她靦腆地笑說「很緊張!因為有發言時間限制,我很怕要講的重點沒講到,所以有把速度稍微調快一點點,還好順利的說完了」。

洪心平秘書長難掩感動,「這真的是很大的進展,那是個4、5百人的大場合,國內、外審查委員和各部會代表都在場,我自己發言都有點緊張」。

姚宥米的爸爸姚宗元笑說,孩子最大的轉變是「意見變多了,好像感受到她的叛逆期,也覺得她長大了」,有時會反駁父母的意見,或在討論事情時參一腳,提供自己的見解,「還有外出時會碎碎念,以自己的經驗觀察無障礙空間可以如何改進,列為未來倡議改善的目標」,相較一般家長擔心孩子叛逆,姚宗元反而感到欣慰。

姚宥米在CRPD國際審查會中,指出障礙兒少缺乏體育資源的線像。姚宗元提供

家長放手是成長的關鍵 「走出來才能讓社會看見障礙者」

家長的態度,是身障盟推廣「小真人圖書館」培力計畫最大的挑戰。

洪心平感嘆,可以理解家長在經濟、保護考量下的擔憂,但她希望透過「小真人圖書館」的案例,鼓勵家長思考,孩子跟外界多接觸的重要性。

支持障礙孩子走出來的家長高上喬觀察,華人的傳統文化、加上社會的刻板印象,讓很多障礙者家庭習慣低調,「不希望被看見,很怕被注意」,但她認為,「一定要走出來,在生活中多接觸,讓大家看見障礙者也是社會的一份子」。

「讓孩子接觸人群,不僅能促進溝通能力,也會讓他們更有自信,看見社會是能容納他們的」,姚宗元分享,試著帶姚宥米出門後發現,「小米(姚宥米)現在看見有人對她感到好奇時,反而能主動和對方打招呼,向對方解釋自己坐輪椅的原因」。

「小真人圖書館」也會帶著障礙兒少到共融公園開講,更近距離和群眾互動。身障盟提供

因罕病而肢體障礙的蔡秉澄說:「說出需求才能翻轉人生」 

談到障礙者社會參與教育的重要性,蔡秉澄認為,「鼓勵障礙者說出自己的需求,從小培養思辯能力,才能翻轉需要依賴他者協助的人生」。

「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洪心平秘書長透露,「曾有政府單位的代表質疑,一樣的經費,障礙兒少只能輔導10人,不如拿去投入能輔導100人的一般兒少」。她希望相關單位能重視,讓障礙者言之有物,「障礙者也是社會的公民之一啊!而且如果不去培養,請問你要誰對話」?

國家人權委員會強調,「表達意見」是多項國際人權公約的重點理念,因此相當支持透過培力課程,引導障礙兒少將CRPD核心精神應用於生活,「最重要的是這些孩子勇敢踏出第一步」,未來將持續與非政府組織合作,推動人權教育。

人權會也呼籲大眾,多給予障礙者正面支持和肯定,「讓他們(障礙者)感受到被聆聽及接納,才能鼓勵他們分享真實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