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受審、被捕 教廷不表態卻積極與中接觸遭批
  • Line
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中)26日拄著拐杖出庭受審。 翻攝@CardJosephZen推特

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中)26日拄著拐杖出庭受審。 翻攝@CardJosephZen推特

A A A
2022-09-30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與「反送中」運動有關的香港「612基金」案26、27日開庭審理,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共6名被告遭指控沒有為基金申請註冊,但沒人認罪。梵蒂岡對陳日君樞機受審與年初涉及國安法被捕都不做表態,已引發陳日君被教宗拋棄的批評。

逾90歲高齡的陳日君(Joseph Zen)樞機主教是亞洲最高級別的天主教神職人員之一,他與其他被告立法會前議員吳靄儀和何秀蘭、藝人何韻詩、嶺南大學前學者許寶強被指控,沒在特定時間內為其所成立「612人道支援基金」註冊或申請豁免註冊。

「612人道支援基金」主要是透過籌款以協助2019年因反送中運動被捕的示威者聘用律師與打官司。而若法庭判定陳日君與所有被告在「612基金」案件有罪,他們無須坐牢,僅需要繳交1萬港元罰款。

但最讓外界擔憂的是,陳日君曾因涉及《港區國安法》的「勾結外國勢力」罪在2022年初被香港警方逮捕,迄今港警尚未提出指控,而該罪最高刑責是終身監禁。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梵蒂岡對於陳日君受審、年初被捕多不表態,且教宗方濟各在9月初時被外界詢問此事也拒絕表示評論,但卻決心與北京當局對話,蒂岡正努力在2022年下旬與北京當局就任命中國主教問題續簽有爭議的協議。

根據大紀元時報報導,2018年9月22日,北京當局和梵蒂岡秘密簽訂為期2年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並建立雙方正式對話,協議細節一直保密,不過外界大致得知,是就任命中國主教而與中共合作。協議在2018年10月22日起生效,有效期兩年。

該協議每兩年續簽一次,2020年10月22日,中國和梵蒂岡續簽臨時協議,決定把有效期延長多兩年。該協議允許教宗對中國任命的主教擁有最終決定權,中國政府允許所有主教,包括官方教會的主教承認梵蒂岡和教宗的權威。

陳日君在該次續簽前夕,於2020年9月23日疫情下,隻身趕赴梵蒂岡求見教宗,但苦等4日無果。而陳日君曾強烈批判這個協議,稱該協議將出賣對中國地下天主教徒。

梵蒂岡代表團與中國當局8月底至9月初的秘密會談在中國天津舉行。根據義大利《亞洲新聞》報導指出,梵蒂岡代表團拜訪92歲高齡天津主教石鴻禎,石鴻禎因拒絕加入官方教會長期被當局軟禁。

教宗方濟各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9月訪問哈薩克,不過雙方沒有發生互動。方濟各向中國釋放善意,對於和習近平見面持開放態度,但中國官方對此沒有回應。方濟各返回羅馬的專機上回覆媒體提問,不能判定中國是民主還是反民主,中國是一個複雜的國家。

德國天主教的穆勒樞機(Cardinal Gerhard Muller)曾公開批評,梵蒂岡於8月期間舉行的紅衣主教會議涉及226名樞機團員,但陳日君未能出席會議,但梵蒂岡的所有高層包括教宗,都沒有為陳日君祈禱和發聲,如同遺棄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