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選《時代》次世代百大人物 吳怡農:讓國際看到台灣人的決心
  • Line
壯闊台灣聯盟發起人吳怡農(右)入選美國《時代雜誌》「次世代百大人物」。翻攝吳怡農臉書

壯闊台灣聯盟發起人吳怡農(右)入選美國《時代雜誌》「次世代百大人物」。翻攝吳怡農臉書

A A A
2022-09-29 10:12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時代雜誌》(TIMES)昨(28日)公布次世代百大人物(TIME100 NEXT)名單,其中,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入選「領袖人物」(Leaders)類別代表之一。對此,吳怡農在臉書發文說,這次入選的意義,就是讓國際社會看見台灣人的決心和行動,並給予正面回應與肯定。

美國時代雜誌公布2022次世代百大影響力人物名單,壯闊台灣聯盟發起人吳怡農入選,波士頓市長吳弭、新加坡副總理黃循財、男網球王艾卡拉茲也榜上有名。

時代雜誌駐東亞記者康貝爾(Charlie Campbell)撰文介紹,吳怡農希望給予每位台灣公民保護自身社區的技能。隨著來自北京的威脅層級提升,吳怡農提供平民因應天災人禍的緊急應變訓練。由他發起的非政府組織(NGO)「壯闊台灣聯盟」所開設的工作坊得在好幾週前報名。康貝爾並提到,吳怡農亦是民進黨日益重要的顧問,在政治、外交、公民義務等領域的交會處穿梭。

對於獲選「次世代百大人物」,吳怡農說,很榮幸與所有《後盾計畫》的夥伴們共同接受這份榮譽,陪伴我們將近三年的志工、在忙碌的工作之餘擔任教官的職業警消與醫護人員、還有國內外的非營利組織,大家願意在忙碌的工作與家庭生活之餘投身公共服務,就是台灣人用力保衛家園的最佳證明。

吳怡農說,從2020年開始,我們透過上百場的工作坊以及講座,走遍台灣,與上萬名關心台灣國防挑戰的民眾對話,訓練了上千位社區種籽志工。TIME 100 NEXT 所表彰的是這場公民運動。除了我們,烏克蘭的基礎設施部長 Oleksandr Kubrakov,愛沙尼亞的總理以 Kaja Kallas 、德國的外交部長 Annalena Baerbock,他們都是民主與自由價值的堅定支持者。 

吳怡農說,烏俄戰爭的爆發使得國際更加關注台灣的反應。這次入選 TIME 100 NEXT 的意義,就是國際社會看見台灣人的決心和行動,給我們的正面回應與肯定。

吳怡農說,我們相信人民的意志是國家生存的關鍵,有能力面對大型災難的社會,才可能冷靜地在危機時期互相扶持。《後盾計畫》結合一線警消、醫護與民眾,讓更多人能將無形的意志轉化為有形的能力,一個更堅韌的、有能力自助助人的台灣社會,才能為台灣贏得國際的尊重與支持,贏得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