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娘」們站出來!新住民女力爆發 自製Podcast談權益
  • Line

A A A
2022-09-29 00:00

(記者許玲瑄/台北報導)「新娘」變「老娘」的過程?新住民在台灣也開始推出自製、自播的Podcast節目,鼓勵姊妹走出家庭,參與社會,爭取自己的權益。

由新住民組成的「南洋台灣姊妹會」推動移民/工議題多年,近期與星火燎原工作室合作,推出自製、自播的Podcast節目「移?老娘開新房」。節目中不僅由新住民姊妹親口述說從「新娘」變成「老娘」的過程,更將Podcast作為新型態的倡議工具;期盼透過宣導打破資訊落差障礙,並鼓勵姊妹一起參與社會、爭取自己的權益。

相較於二、三十年前,目前嫁到台灣的東南亞籍配偶人數,已消減不少。根據統計,每年仍有一萬七千位婚姻移民來台,組成跨國家庭。早期來台的新住民,子女多半已成年,回顧初來乍到的生活辛酸和社會歧視,顯得特別感觸。尤其是在取得國籍的身分規定上,一路抗爭倡議,總算迎來移民政策上較為平等開放的對待。

「有些人拿補助卻轉頭向姊妹收錢」 

但,政策的平等開放,新住民都清楚知道嗎?星火燎原工作室執行長吳偉如和南洋台灣姊妹會發現,許多姊妹對法規政策的理解有很大的資訊落差。

吳偉如以在桃園舉辦工作坊的經驗為例,「6年前就已修改《國籍法》,明訂新住民申請身分證不用附財力證明,到現在仍有很多姊妹不清楚這件事」。

姊妹會理事長洪滿枝來自越南,已在台落地生根近20年,是「移?老娘開新房」的主持人和企劃之一。她觀察到,新住民明明是行使法定權益,卻因資訊不足,讓許多姊妹花很多冤枉錢,「不少單位利用新住民不清楚法令變革和政策內容來牟利」,「有些人拿補助辦活動,卻轉頭向新住民姊妹收錢」。
 
節目企劃是從新住民的生活經驗出發,整理現有支援系統,包含剛到台灣的適應、長照、爭取親權和社區活動等資源,洪滿枝堅定表示,「我們不只想讓姊妹獲得資訊,也要警告那些利用新住民的人,不要以為做壞事沒人知道」。

星火燎原工作室透過桃園市府的補助,引進專業師資,讓新住民學習製作Podcast。南洋台灣姊妹會提供

「走出家庭,團結起來」 新住民傳承經驗、鼓勵自我實踐

談到「移?老娘開新房」與其它節目相異之處,吳偉如強調最大特色是「培力」,「不僅從企劃到製作都由姊妹自己完成,更有凝聚彼此進行社會參與的功能和目標」。現在很多新住民活動提案是以文化推廣為主,較少思考到公共事務,「我們把Podcast當成培力工具,透過共同企劃和製作、訪談,促進交流、一起成長」。

來自柬埔寨的梁麗群,利用業餘時間參與「移?老娘開新房」的製作,並自告奮勇進行後製工作,除了對聲音製作有興趣外,梁麗群興奮地說,「因為剪輯可以掌握最完整的內容,想用這種方式進一步學習自己未曾接參與過議題,吸收其它姊妹的經驗」。

梁麗群自己也擔任其中一集節目的嘉賓,回憶起當年走出家庭、自我實踐的歷程,一度在節目中哽咽。

她透露,很多姊妹也想有更多的社會參與,但除了缺乏管道外,更需要跨越家庭的障礙,「就算小孩長大了,可能還有夫家的壓力,導致姊妹沒有自己的生活,或不敢嘗試新的事物」。

她鼓勵姊妹們「走出家庭,團結起來」,梁麗群認為,學習的過程雖然辛苦,卻能看見自己的成長、讓自己更有自信,「以前我覺得什麼都不會做,後來參加培訓發現,我可以運用對家鄉文化的認識,成為多元文化講師;從第一次參加活動上台緊張到哭,到現在能講三個小時的課,我很有成就感」!

洪滿枝也呼籲,「我們現在擁有資源不是憑空而來,是自己努力倡議爭取來的」。節目將在10月5日陸續上架Apple Podcast、 Google 播客、SoundOn和Spotify平台,除了想讓更多人瞭解新住民在台灣的處境、給予更多支持外,也希望透過經營自媒體來拋磚引玉,激勵其它姊妹成為替自己發聲的倡議者。

梁麗群(圖右二)在節目中與洪滿枝(左一)、姊妹會創辦人之一夏曉鵑教授(右一)對談,回憶當年走出家庭的辛酸,一度哽咽。翻攝南洋台灣姊妹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