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分析/藍營棄保發酵!鍾東錦雙管齊下佈兵 暗拉宋國鼎防徐定禎
  • Line

A A A
2022-09-28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苗栗縣藍軍分裂,謝褔弘雖獲國民黨提名,但不少黨籍縣議員倒戈支持鍾東錦,就連縣長徐耀昌都屢遭傳出暗助鍾,讓國民黨頭痛不已。為強化選戰優勢,鍾不斷為過往黑歷史洗白,還規劃擇日讓徐耀昌公開相挺,營造「棄謝保鍾」風向,鑒於民進黨徐定禎實力不弱,鍾營只盼宋國鼎選情持續保溫,別讓年輕選票流向徐,阻斷「藍軍分裂、綠營肥了」悲劇發生。

在地方黨部全力動員下,9月18日國民黨苗栗縣長參選人謝褔弘的總部成立造勢大會聲勢不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親自南下為謝站台加持,宣示謝才是國民黨提名的正藍軍參選人。

黨內人士透露,盛大場面下卻暗藏隱憂,因為許多苗栗縣議員、鄉鎮巿長都缺席這場重要造勢,讓向以組織戰為基底的國民黨十分擔心,少了這些真正在選舉中跑動的腳,票能催得出來嗎?

鍾東錦議長身份加持 影響力不亞於黨中央

這樣的場面看來苗栗地方選戰人士眼中,一點都不意外。不顧黨中央開除黨籍也執意參選的議長鍾東錦就曾直言,挺謝福弘的議員只剩4個,一句話道出了苗栗縣地方政治的現實,尤其鍾東錦有議長職務加持,在苗栗地方的影響力不下於黨中央。

在國民黨苗栗縣長提名過程中,鍾東錦過往的暗黑歷史不斷被搬出,鍾東錦曾不滿的說,國民黨內一直謠傳他有很多前科,從50幾條前科變成20幾條,再傳成10幾條,最後只剩2條,這些不實傳言就是要抹黑他。

據了解,強姦殺人這項指控讓鍾東錦最不滿,內部透露,全力洗白、強化組織動員,是鍾營接下來選戰最高指導原則。

國民黨自然也看到這點,從黨中央到謝褔弘,不斷強調謝之所以獲提名,是依照黨章而來,而鍾東錦未獲提名,就是因為與黨紀不符,不斷強化鍾的暗黑歷史,要增加選民票投鍾東錦的難度。

防「棄謝保鍾」 國民黨強化提名謝福弘正當性

國民黨地方選戰人士說,在苗栗縣最大的派系不是劉派、也不是黃派,而是國民黨派;經過不斷強調謝褔弘才是國民黨唯一提名的參選人後,地方人士觀察,謝的氣勢已慢慢回升。但畢竟謝褔弘過去長期在水利會系統,這次選縣長是首度直接面對選民,選民對謝印象不深也是情理之中,聲勢難免較弱,還有努力空間。

鍾東錦陣營自然也看到謝褔弘不具選舉經驗的弱點,不斷強化謝是派系推出來的人,而鍾長期與民眾站在一起,希望這樣的二分法,將謝定調為派系利益下的妥協人選。此外,鍾營也正密集規劃,最遲在11月中旬,就要讓徐耀昌公開挺鍾,是站台還是什麼形式未定,但啟動「棄謝保鍾」大作戰,早已是最高指導原則。

鍾東錦陣營自評,以鍾長期投入選舉並勤走基層,可望在縣長選舉拿下12萬票當選,但最讓鍾東錦感覺芒刺在背的人,不是曾在本屆苗栗縣長拿下11萬票的民進黨縣長參選人徐定禎,而是時代力量縣長參選人宋國鼎,鍾營十分擔心宋的選情崩盤。

本屆立委選舉時代力量在苗栗縣拿下7趴多的不分區選票,加上宋國鼎獲年輕選民喜好,苗栗地方評估宋在縣長選舉有3萬票實力;鍾營人士認為,近來宋的聲勢不若早先,加上宋走空戰,不跑公祭不出席活動,這讓傳統苗栗選民投不下去,若宋聲勢再低迷下去,他這邊的3萬票若轉而支持徐定禎,對鍾極具殺傷力。

鍾東錦拉抬宋國鼎選情 嚴防年輕票倒向徐定禎

為了不讓宋國鼎完全消音,苗栗地方人士說,在公開場合中,鍾東錦都會有意無意的提醒選民,除了謝褔弘、徐定禎外,還有一個參選人叫宋國鼎,就是要讓宋能鎖死這3萬選票,在鍾、謝、徐三腳督選戰中不要倒向徐。

鍾東錦選票算盤打得精,國民黨也不是省油的燈。謝褔弘陣營人士說,現在最重要的是鍾東錦10月2日總部成立大會時,有多少具藍軍色彩的人會從台北南下挺鍾,只要沒有大咖出現,謝的正藍軍地位不受威脅,選情持續加溫,勝選仍值得期待。

苗栗地方挺謝人士說,雖然謝總部成立不少地方要角未到,但只要這些人也沒去鍾的總部成立大會,那殺傷力就還好。該人士也承認,謝褔弘長期待在水利會系統,地方政壇輩份不夠、民眾熟悉度不足都是弱點,現在只能不斷訴求謝是國民黨正式提名,因為對一般選民來說,鍾東錦、謝褔弘都沒太大差別,只要選民看到國民黨就投下去,謝就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