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不受國際承認、大量報廢 藍委:陳時中應為錯誤決策道歉
  • Line
高端疫苗不受日方承認並有大量報廢,國民黨立委批評過去早已提醒,要求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出面道歉。楊政凱攝

高端疫苗不受日方承認並有大量報廢,國民黨立委批評過去早已提醒,要求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出面道歉。楊政凱攝

A A A
2022-09-27 13:52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日本將於10月開放短期免簽、非團客入境,旅客須施打三劑疫苗,然而國產高端疫苗卻非日方承認疫苗,施打者需另做核酸檢測(PCR)。國民黨立委今(2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審預算時就曾質疑,高端可能不被國際承認,現在不僅造成國人困擾,疫苗也大量報廢,要求衛福部及前部長陳時中為錯誤決策道歉,並取消高端的緊急授權使用(EUA)。

日本政府將於10月11日取消每日5萬人入境人數限制,並開放短期免簽證及自由行旅客入境,入境者須提供三劑疫苗接種證明或出發前72小時內PCR陰性證明。然而,我國國產高端疫苗並非日方承認疫苗,因此施打高端者,須額外花上新台幣3,500元以進行PCR檢測。

立委林奕華表示,衛福部對台灣疫情預測一再失準,日方不承認高端完全可以預期。她說去年6月國民黨在審特別預算時,就曾提醒衛福部高端僅有二期試驗,並未獲得國際認可,施打者可能須補打或因此不能出國,當時衛福部及時任部長陳時中掛保證說,國際不會以疫苗證明為入境標準,現在卻看到日本就是採此作法。

她指出,當初高端在申請EUA時,也曾提醒其他國家皆是已完成二期試驗,並進行三級試驗時WHO(世界衛生組織)才會給EUA,但衛福部卻說WHO會以「免疫橋接」來授予EUA(指比較已有疫苗及實驗中疫苗之「中和抗體量」,取代三期試驗結果),但至今高端的EUA並未獲國際認可。她說,當初衛福部申請EUA的前提是,「公衛需求、國內疫苗不足」,現在兩前提已不存在,因此應撤銷高端的EUA,並公布當初為高端背書的學者專家名單。

同時,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至今年9月政府已採購5351萬劑疫苗,其中有350萬劑,約6.5%的疫苗因過期遭報廢,總價約為12億元,當中高端疫苗就占逾5億元。

國民黨書記長李德維表示,過去質詢陳時中時,曾提過高端會有報廢問題,當時陳時中說高端會用完,作為蛋白疫苗也有一定市場,不會有報廢問題。他批評,這次陳時中卻說報廢率偏低僅6.5%,但實際上後續還有要報廢的疫苗。他進一步指出,包括民眾若混打高端,抗體會有何變化,衛福部也沒提出相關研究,現任部長薛瑞元卻說施打高端是「民眾自行選擇」。他強調政府應賠償施打高端疫苗者,並要求外交部及駐日代表謝長廷應極力與日方爭取。

立委林德福認為,當初衛福部不顧國際疫苗試驗指引,執意用免疫橋接強推EUA就是為了炒股。他說,當初高端疫苗獲得緊急授權後,股價馬上漲了10%,原先僅有20幾塊的股價漲到410幾塊。他說,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已行文給檢調單位,提出多達9次重要訊息,但檢調單位卻沒動作。他批評,如今高端不僅不受國際承認,更有大量報廢問題,認為陳時中身為政務官應出面道歉,而非拍拍屁股跑去選舉,並強調若施打高端的國人出國須做PCR,陳時中及高端公司都應該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