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助女密友內線炒股 285名受害投資人獲賠4800萬
  • Line

A A A
2022-09-27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2022年國際半導體展本月中旬在台北盛大登場,身兼全球封測龍頭的日月光半導體,當天由身兼執行長、日月光投控營運長的吳田玉出席展前記者會對業界樂觀喊話,但事實上,吳田玉上月才因日月光併購矽品案,遭商業法院認定不法內線交易獲利,判他和女密友及女秘書夫婦4人應連帶賠償投資人4800多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案刑事部分高雄地院及高雄高分院都判吳田玉等4人無罪,但無罪判決已遭最高法院撤銷發回更審中,商業法院未受刑事一、二審無罪見解拘束,站在保護投資人立場自行調查,認定吳男等人行為已構成內線交易,判決因此更受矚目。

本案是由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代理285名投資人,針對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公司日月光併購矽品爆發內線交易案,提起團體訴訟求償2億5000多萬元。

得知併購案利多 女秘書夫婦也跟進買股

去年剛成立的商業法院上月18日做出首宗實體判決,認定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因職務知悉重大影響股價消息後洩露給女密友張文慧、吳田玉秘書吳秋燕也將重大訊息告知丈夫林威;張女與林男夫婦得以在併購案各階段,分批買進矽品及日月光股票獲利。

法院審理時,吳田玉否認內線交易,辯稱自己對於3次收、併購案評估過程及詳細進度不知情,更沒有告知張女相關訊息,張女應是根據自身投資經驗評估決定購買日月光、矽品股票。

張女則說,2015年5月28日他在吳田玉招待客戶的餐會上,聽到他們談到矽品,才開始關注這家公司,吳田玉從未告知她併購案進度。吳田玉秘書吳秋燕及其夫林威也喊冤稱,2人買進矽品時,日月光收購進度尚未明朗,絕非內線交易。

女密友說溜嘴 認了吳田玉曾建議買矽品

但商業法院查出,張女接受調查員訊問時曾承認,「好像是私下見面,他(吳田玉)跟我說,如果妳手上有一些錢,可以考慮買一下矽品,應該會漲,我說好」,之後張女也對檢察官重複同樣說法;同日吳田玉應訊時雖否認建議張女買進矽品,但稱自己晚上跟張虔生講電話時,身旁的張女可能會聽到通話內容等。

法院調閱資料發現,張女從事股票投資多年,先前從未購買矽品股票,卻從同年8月10日開始買進10張,14日又以自己及親友帳戶大買285張,17日再補14張,7天內大買309張矽品股票,金額達1103萬9200元,其中包括她賠本賣出130張日月光公司股票的435萬6500元,也全投注矽品。

法官發現,張女大買矽品股票285張的時間點,正好是日月光公司針對第一次收購案發出董事會開會通知的隔天,而且張女買股這7天內與吳田玉頻繁電話聯絡,法官因此認定張女偵訊時承認從吳田玉處獲悉訊息買入矽品股票的說法,才是事實。

吳田玉等人還辯稱,就算吳有告知張女,兩間公司合併是往好的方向發展、矽品股價還會漲,但此消息內容太抽象籠統,不符重大消息需具體明確要求。不過法院認為,依現今證券交易市場常態,消息來源的「內部性程度」與消息內容本身的「完整性」都是判斷的重要指標,越是來自公司高層、領導核心的消息,可信度就越高。

商業法院因此認定吳田玉告知張女的消息,就是內線消息的一種,女秘書夫婦得知的消息也屬內線消息,因此判4人應對當天反向交易慘賠的投資人,負連帶賠償責任,共同賠償48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