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鎮瀾宮「金媽祖」遭爆非純金打造! 各界要求清查財務盧秀燕回應了
  • Line
大甲鎮瀾宮的金媽祖非純金打造,民眾檢舉但因逾司法追訴期,不起訴。盧秀燕26日在台中市議會表示,尊重司法偵結。合成照片/中央社、鎮瀾宮臉書

大甲鎮瀾宮的金媽祖非純金打造,民眾檢舉但因逾司法追訴期,不起訴。盧秀燕26日在台中市議會表示,尊重司法偵結。合成照片/中央社、鎮瀾宮臉書

A A A
2022-09-26 15:22

(菱傳媒/綜合報導)大甲鎮瀾宮的金媽祖非純金打造,金身內包裹實心銅,民眾檢舉但因逾司法追訴期,不起訴。台中市議員陳淑華要求市府清查宮廟財務問題,市長盧秀燕表示,尊重司法偵結。

大甲鎮瀾宮多年前將信眾還願答謝的金牌大大小小逾上百萬面,鎔鑄雕刻成一尊高4.2尺,逾270公斤重的「金媽祖」,安置在地下室的媽祖博物館,成為鎮廟之寶,但民眾於去年底向台中地署檢舉「金媽祖」非純金,鎮瀾宮事長顏清標涉及詐欺等罪嫌,最近地檢署偵查終結,因已逾10年追訴期而不起訴,但也證實「金媽祖」非純金打造,內部為銅體。

地檢署的偵查內容指出,民眾檢舉鎮瀾宮對外宣稱「金媽祖」是以1.2億元打造,但「金媽祖」並非純金,使用的黃金也未達270公斤,剩餘黃金不知去向,也僅支付廠商2000多萬元,質疑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涉及詐欺取財、侵占及背信等罪嫌。

經地檢署調查,鎮瀾宮委託柯建華打造「金媽祖」,並找來模具協力廠商施景文等協助,地檢署傳喚證人蔡達雄、柯建華、施景文及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等,施景文證實「金媽祖」內為實心銅製,是由其委託不詳的莊姓友人製作,再由柯建華使用鎮瀾宮提供信徒捐贈約270公斤的金牌等黃金熔鑄而成「金媽祖」的金身。

柯建華向檢方供稱,其承作「金媽祖」所得報酬僅300多萬元,並非檢舉人所稱2000多萬元,因「金媽祖」詳細製造日期不確定,檢方透過媒體報導推估,「金媽祖」於2005年元宵節首次對外展覽,製作完成日期應於2002到2005年期間,但查證鎮瀾宮那幾年支出總額,並無法證明「金媽祖」支出費用是在什麼科目下支出,鎮瀾宮也未提供董事會決議等相關記錄或契約,無法對被告有不利的認定,加上詐欺取財罪、侵占罪及背信罪,刑法為5年以下,追訴期為10年,民眾檢舉已超過追訴時效,不得再追訴。

對此,顏清標昨(25日)回應指出,這是有心人故意惡意檢舉,當初「金媽祖」是以276公斤的黃金打造,由於當時信眾捐贈的金牌不足,廟方還斥資3000多萬購買黃金打造,說「金媽祖」非純金是污辱所有信徒,強調「金媽祖」是純金打造,「神明前難道可以做假嗎?」絕對經得起考驗。

台中市議會今天召開市政總質詢,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陳淑華、楊典忠、蕭隆澤質詢指出,社會觀感不佳,市府行政主管機關應清查鎮瀾宮財務問題,不能遇到特定對象就閃躲轉彎。

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台中市的財團法人宮廟、教堂有180多間,財團法人法是民國108年8月通過實施,市府要依法監督,無法查2005年以前的案件,有法源規定才能監督,市府態度一致,其他宮廟也一樣;尤其宮廟自治,台中有上千間宮廟,真要市府查,恐怕也查不了。

陳淑華追問市長態度,盧秀燕答覆,國內偵辦最高偵辦系統就是司法,司法已經偵結,市府尊重司法偵辦結果。盧秀燕強調,司法偵查偵辦,比市府行政權還要大,司法已經偵結,當然尊重偵結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