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線拉長!健保會決議住院看護納健保案 兩案併陳送部長裁奪
  • Line
 112年健保總額預算協商今落幕,「住院整合照護計畫」試辦經費將交由衛福部長裁決。翻攝員林宏仁醫院粉專

 112年健保總額預算協商今落幕,「住院整合照護計畫」試辦經費將交由衛福部長裁決。翻攝員林宏仁醫院粉專

A A A
2022-09-23 18:00

(許玲瑄、單蔓婷/台北報導)住院看護納保新政策今(23日)協商,健保會委員有兩派意見,保險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建議預算維持3億元試辦,付費者代表則建議增至6億元;兩方協商沒有獲得結論,全案將交由衛福部長薛瑞元在年底前裁決。

 112年健保總額預算協商今天落幕,其中讓民眾住院不用自聘看護,且照護費用至少降低六成的「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廣受各界關注。衛福部照護司今年提案增加60億試辦預算,據悉健保會委員呈兩派意見,保險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建議預算維持3億,付費者代表則建議增至6億,兩方協商未果,全案將交由衛福部長薛瑞元裁決,照往年慣例可能在年底公告結果。

衛福部照護司早在去年就提出《全民健保住院整合照護三年計畫》,原定第一年需47.5億元預算,因經費與人力問題遭質疑,僅獲3億元試辦。不過今年試辦投件醫院相當踴躍,照護司重振旗鼓,提案擴大試辦經費至60億,並規劃逐年推進,於114年全面實施,卻仍在健保會中受阻。

「住院整合照護計畫」逐步推動規劃。翻攝健保署公開資訊

對於試辦計畫的預算可能不如預期,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大嘆「很失望」,此政策本應在113年全面實施,卻延宕一年又一年,「希望健保署能公開會議紀錄,讓全民了解反對的原因為何?是誰在拖延?拖延的理由」?

她也強調,試辦計畫最重要的目標是做出示範效果,提高民眾的知曉度與醫院加入的速度,「但6億元很難做出預期規模」,希望衛福部長能審慎裁奪。

目前家總已製作一支引導民眾使用住院整合照護計畫的影片,鼓勵民眾主動向醫院詢問是否有提供服務,陳景寧預估,「屆時民眾會非常嚮往,6億元一定不夠用」。

對於照護司提出60億擴大試辦計劃協商沒有結果,以及「住院整合照護計畫」未來走向,照護司司長蔡淑鳳會後回應,111年試辦計畫剛上路,112年也將持續推動,盼各界一起努力,讓住院照護更好。至於記者提問薛瑞元部長曾承諾《健保法》修法進展如何,蔡淑鳳司長未做回應。

健保會專家學者委員、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滕西華,多年前即大力推動本案,對此協商結論,她受訪表示「非常遺憾」。她認為照護司遊說不力,連護理工會都不了解住院整合照護計劃的全貌。她同時提到,少子女化的台灣,未來陪病如果沒有專業訓練人力進來,將會產生許多「住院孤兒」。

對於明年可能只有6億的試辦經費,滕西華認為,衛福部如果有決心,不足款可以編列公務預算補足,而且所有部立醫院、公立醫院一律先行開辦。

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說,總額協商完成後,健保會將於10月28日完成核定,預計11月會將醫界代表與付費者代表兩版本併陳,交由衛福部長薛瑞元做最後裁奪。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