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展現權力如毛澤東 中共二十大後勢必持續貫徹「動態清零」
  • Line

A A A
2022-09-26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北京當局正緊鑼密鼓籌備10月16日舉行的中共二十大會議,能夠展現最強維穩力量的「動態清零」政策仍在各地貫徹執行。大小城市輪流部分封控、全封控、隔離、核酸檢測逐漸日常化,就如同一場24小時不間斷的大型表演。這場表演會在二十大會議後結束的希望渺茫,何時結束仍是一個大哉問。

從近期爆發的貴州防疫巴士翻覆致27人死亡爭議、被封鎖超過40天的西藏、新疆部分地區人民被嚴重忽視,以及年輕人就業困難、經濟趨緩議題未解,甚至傳出四川等地仍在興建大規模的方艙醫院,都看得出來北京當局短期內不會改變「動態清零」政策。

空拍影片顯示,四川廣安市興建大規模方艙醫院,提供2萬個隔離病床。 翻攝大唐世野微博影片

《紐時》拿「動態清零」類比文化大革命

《紐約時報》報導分析,「動態清零」政策是對習近平權力最明確的證明,習想證明自己與毛澤東一樣具有發動群眾的能力。毛澤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創立者,生平發動了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

毛澤東不在乎人們被餓死,也不在乎國家在這兩場災難性運動中陷入混亂。習近平似乎也不在乎他的這場運動已極具破壞性,儘管新冠病毒致死率不再居高不下。中國近期每日新增確診病例不到2000例,多數都是無症狀感染者。

美國華府智庫「國防重點」(Defense Priorities)大戰略項目主任梅農(Rajan Menon)接受彭博訪問時說: 「一個政治體系中,展示控管能力光環撐住中國大眾信心,是有重大風險的。中共堅信「動態清零」政策可以打敗病毒,待開放後,經濟就能夠蓬勃發展,彌補現在所有的損失。」

高盛評估:結束「動態清零」恐難一步到位

「動態清零」政策難以在中共二十大會議結束後開放,那到底何時才有機會放寬?

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Goldman Sachs)預估,中國「動態清零」政策將會一直持續到2023年初。高盛(Goldman Sachs)沒那麼樂觀,中國仍以維穩為當前要務,「動態清零」防疫政策不會輕易改變。

高盛經濟學家閃輝等人在報告中也提到,北京當局2023年第1季仍會實施「動態清零」政策,該政策要結束是無法一次到位的,首先得先提高老年人的疫苗接種率、增產廉價且有效的新冠藥物,因此不太可能在2023年第2季前開放。

該報告預估,由於「動態清零」政策影響甚鉅,導致中國房地產、經濟景氣持續低迷,預估2022中國經濟成長率僅有3%,2023年經濟成長率目標則將從原本的5.3%降到4.5%。

中國歐盟商會會長伍特克(Joerg Wuttke)認為,「動態清零」政策最少會再存在1年,習近平有太多政策與「動態清零」互相牽動,預估中國最快開放時間將落在2023年底。

伍特克向《紐約時報》表示,自疫情開始以來,沒有新的歐洲企業進入中國市場,除最大的歐洲企業外,大家都在失去興趣。他說:「他們甚至不想考慮中國。歐洲企業現在的偏好顯然是東南亞、印度和世界其他地區」。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