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惡霸強姦說」 王婉諭斥極不恰當:在受害者的傷口上撒鹽
  • Line
柯文哲用「惡霸流氓要強姦女生」形容來替高虹安叫屈,王婉諭痛斥極不恰當。翻攝王婉諭臉書

柯文哲用「惡霸流氓要強姦女生」形容來替高虹安叫屈,王婉諭痛斥極不恰當。翻攝王婉諭臉書

A A A
2022-09-22 16:46

(菱傳媒/台北報導)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為黨籍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叫屈,今早(22日)受訪時以「惡霸流氓要強姦女生」形容。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痛斥,是極為不恰當的比喻,更是在受害者的傷口上撒鹽,柯文哲不但是累犯,對於這些狂妄的發言更是毫無悔意。

王婉諭今日下午在發書發文表示,看見柯文哲市長用這樣的語句來類比近日風波,真的是傻眼至極,「這不但是極為不恰當的比喻,更是在受害者的傷口上撒鹽!」她認為,公眾人物、政治候選人的行為和舉止,本來就會在一次又一次的場合中受到檢驗與公評,在不涉及無關公共討論的人身攻擊之上,都是政治人物必經的受檢驗過程,這與性侵受害者的處境完全不相同。

王婉諭說,而且在這次事件中,也引發許多人分享自身求學的經歷,並開始省思台灣教育長期以來「考試至上」、「戰學校」的風氣,這些評論與觀點,也不該完全跟惡霸劃上等號。

她細數柯文哲這幾年關於性別意識相關的失言,早在2014年,就曾說過參選人「年輕漂亮,適合坐櫃檯或當觀光局代言人,不適合當市長」,後續也有「婦產科就是在女人大腿間討生活」、「30% 女性未婚是國安危機」、「女生素顏上街很嚇人」、「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有些人是素珠,不該演成林志玲」等。

「過去這幾年來,柯文哲不但是累犯,對於這些狂妄的發言更是毫無悔意。」王婉諭指出,2017年柯文哲曾脫口而出「這就是被強O比被誘O便宜」,完全不將性暴力的嚴重及帶給被害人的傷害當一回事,隨口就拿來跟不相關的事情作不當比喻,當時就引發輿論大力撻伐,後來柯當眾表示「我道歉,下次要注意」,不料5年後,又再次故態復萌。

王婉論批評,台北市政府雖然有性別平等辦公室,但柯文哲身為首善之都的市長,言行之間卻未展現出對性別平權的理解與重視。「我認為柯文哲應該更加謹慎自我約束,提升性平敏感度,才能讓台北市成為一個更加共融、平等的城市,並增進台灣公共輿論的討論品質」。

對於外界批評柯文哲失語,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回應表示,柯文哲實在看不過去,所以用語強烈,完全沒有惡意或要貶損被侵犯的女性,邏輯是「對許多人來說,名節、名譽跟身體自主權一樣重要、不容侵犯。」而柯文哲也知道一定會有人將他冠上「不尊重女性」的罪名,「真的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