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沒看錯!葉毓蘭改姓「游」 揭認祖歸宗內幕
  • Line
立委葉毓蘭正式認祖歸宗,改回姓氏為「游」。翻攝/游毓蘭臉書

立委葉毓蘭正式認祖歸宗,改回姓氏為「游」。翻攝/游毓蘭臉書

A A A
2022-09-22 15:17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從今(22日)起正式改姓為「游」!游毓蘭說明,自己姓葉的緣由是因為10歲時,家中生活艱難,因而被父親過繼給一個葉姓老同事,從此莫名冠上葉姓至今,即使當時父親後悔,去辦了辦理終止收養,不料沒多久葉老先生先即病逝,「從此,我就成為游家中的異姓人」。

游毓蘭今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今天已正式去戶政事務將「葉」改姓「游」,提及原本姓「葉」緣由和家庭背景。游毓蘭說,父親游承合在中年之後,為了6名子女的教育被迫移居台北,當時在警務處直屬大隊(即保六總隊前身)擔任小小辦事員的他,無法想像台北居大不易,母親也到處打工貼補家用,從店員、看護、家庭代工,什麼都做,但是生活實在太艱難。

游毓蘭續指,未料某天父親在沒有和母親商量下就擅自把自己過繼給他一個年邁的同事,雖父親後來答應要去辦理終止收養,但是沒有多久葉老先生病逝,自己成了幫他送終的養女。「從此,我就成為游家中的異姓人,一下子54年就倏忽而逝!」。

游毓蘭表示,從一開始的抗拒,到後來的認命,也因為父親的六個兄弟姓了游、李、雷、林,分別背負祖母、祖父(入贅)、姨婆、舅公的香火,逐漸釋懷。倒是父親和母親,生前最大的遺憾就是讓她改姓,雖然他們身後的祭祀,兄姊們也從來不會遺漏我,但總是特別刺眼。

游毓蘭指出,自己也曾考慮過打官司,但葉毓蘭的符號與她連結多年,一想到所有的證書證件資料都要更新,稍有猶豫,一下子就過了半世紀,如今在家事法學會理事長鄧學仁的指導協助之下,她終於啟動認祖歸宗法定程序,在今天大功告成,也讓父母的名字在新身分證上重見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