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金門6搶1!楊鎮浯要破一屆魔咒 縣庫失速成陳福海復仇回鍋主打曲
  • Line

A A A
2022-09-22 00:00

(記者王世明/綜合報導)年底大選倒數70餘天,離島金門爆量出現6人出馬競逐縣長,不過仍以現任縣長楊鎮浯、捲土重來的前縣長陳福海2人最有勝選機會,楊、陳2人激烈交鋒也顯現在民調上,從知名網路平台「選戰溫度計」9月初開始統計的數字來看,兩人當選預測率始終膠著,9月19日當選預測率為楊鎮浯44.4%對上陳福海38.2%,差距僅6.2%,顯現金門選情的激烈與詭譎!

金門擁有金酒公司金雞母,縣府自有財政傲視各縣市,不僅沒負債還有許多存款,加上獨特的小三通議題,讓金門近年縣長選舉非常熱鬧,2014年甚至創下10人參選縣長紀錄。不過近年來金酒業績下滑、縣府財政控管不當,縣庫近4年來遽減跌破百億大關,未來恐面臨縣庫歸零保衛戰,加上小三通2020年初暫停後,當地專營陸客的商家生意一落千丈,種種問題讓今年選舉極具話題性。

今年共有6人出馬參選金門縣長,分別是現任縣長楊鎮浯、前任縣長陳福海、現任議員李應文、多次參選的老將洪志恆、龍黨主席朱紀瑋以及曾參選過立委的林志錦。

陳福海靠攏柯文哲 想合體搶選票

其中系出藍營的楊鎮浯和陳福海最具勝選機會,楊鎮浯若當選將破除金門縣長已連兩屆僅當一任魔咒;但若是陳福海再次當選,也將創下金門縣政史上首次縣長卸任後還能回鍋重掌縣政的紀錄,兩邊都有各自的目標要突破。

陳福海上屆縣長選舉時角逐連任,外界原本看好其選情,但選前最後一刻陳卻因說不清楚金酒公司為何把酒麴運到中國東北試釀,備受外界質疑最終連任失利。即便該案後來經地檢署調查後不起訴簽結,但今年選舉此事件仍成為對手陣營攻擊陳福海的主要內容。

值得關注的是,有意問鼎總統大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6月到訪金門曾提及興建金廈大橋可行性,兩天後陳福海也發新聞稿呼應柯,被視為是陳福海蟄伏3年半後回鍋挑戰縣長大位的起手式;據了解,柯文哲10月將再次造訪金門,2人是否合體爭取青壯年以及中間選民選票,外界都在關注。

疫情加小三通暫停 楊鎮浯遭挨批

至於今年爭取連任的楊鎮浯出身航運世家,父親為前任國大代表楊肅元,楊鎮浯年輕時在家中航運公司服務,2010年起在父親協助下步入政壇,一路由縣府政務官、區域立委再至縣長,不到10年就完成許多政治人物窮盡一生也無法完成的夢想,楊鎮浯順遂的仕途,也讓他有「金門政治最速男」稱號!

上屆選舉,僅當半任立委的楊鎮浯轉換跑道出馬挑戰縣長寶座,先前曾被公督盟兩次評為待觀察立委的楊鎮浯原先選情不被看好,但反應快、口才好的他,當年緊抓住金酒公司至中國東北試釀高粱案的議題不放,一路猛批陳福海,再搭配上當年韓流旋風,以及旅外台灣同鄉會、福建廈門泉州台商票源挹注,楊鎮浯最後以801票擊退陳福海,成功接掌縣政。

不過楊鎮浯上任一年後就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再加上小三通暫停迄今3年,許多專營陸客生意的特產行、民宿業者生意大幅下滑,民間怨聲連連。此外楊鎮浯最引人詬病的是,2018年他接手縣政時,縣庫存款還有約150億元,但不到4年的時間縣庫短少近百億元,一位主計人員私下揶揄「財政水位消失速度,已達史上最快」的失控情況,其他對手陣營也緊咬此議題猛批楊鎮浯。

隨著選戰進入倒數,各家民意調查結果也陸續上陣,不過金門民風較淳樸,民眾對於民意調查不表態或拒訪率非常高,以2014年和2018年為例,選前現任執政者的民調都領先對手,但是選舉出來的結果卻大翻盤,應證金門選情的多變與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