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民調/廖義銘:負面議題是北市勝選關鍵 范世平:蔣萬安嚴防被分票
  • Line

A A A
2022-09-21 16:00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九合一大選將近,台北市長選戰也呈現白熱化。根據《菱傳媒》今(21日)公布台北市長選舉最新民調,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35.24%與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34.94%差距僅0.3%,黃珊珊雖然以24.79%落後,但也取得多數年輕選民支持;負面黨性部分,北市選民有多達49.39%反綠。政治學者認為,選戰主軸比起端出政見牛肉,更應著重處理負面議題,失分較少者更可能勝選;若藍營持續採取攻擊綠營策略,恐無法吸引游離票,僅能延續過去路線,反會促使綠營支持者投票,不見得對選情有利。

根據《菱傳媒》最新民調,蔣萬安支持度為35.24%、陳時中34.94%、黃珊珊24.79%,僅3.26%尚未決定。蔣、陳差距不到1%,黃珊珊雖然落後,但在年齡區間20~39歲之間不分男女都有超過45%的支持率。同時,藍綠白選民各自歸隊的傾向也很明顯,皆有超過9成的選民來自同黨支持者,黃珊珊的選民主要來自民眾黨支持者。

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教授廖義銘表示,民調結果準確反應北市選民的政黨偏好,並指出近年來選民的投票傾向,不在於有多好的政見牛肉,而是以非理性、負面情緒為導向,如是否討厭該候選人或政黨。他認為,候選人對於「負面議題」處理是否得當、不犯錯,將是接續選戰的一大關鍵,如陳時中如何面對疫苗封存年限議題,或蔣萬安會否受到國民黨在兩岸議題上的波及。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分析,依民調結果能看出選戰已回歸基本盤,接下來關鍵在如何鞏固。他指出,傳統上台北市是藍大於綠,而民進黨選民一向表態率低但黏著度高,且過往台北市長選舉綠營多能取得40%的選票,范預期,投票時陳時中的支持度會再上升。他進一步指出,藍營若僅推出一名參選人,勝選將毫無懸念,但依目前情勢來看,蔣萬安要擔心的是泛藍背景的黃珊珊雖落後,但始終有20%以上的支持度,「黃的分票影響不容小覷」。

根據《菱傳媒》負面黨性調查部分,有49.39%的選民反綠,且在複選題中,有多達51.06%的選民不會投給民進黨,證明在台北市選民結構中,綠營並不討喜。但在此背景下,藍營是否應持續以反綠作為選戰主軸?

廖義銘認為,若蔣萬安持續採取攻擊陳時中的策略,不一定有效。他說,蔣萬安太符合國民黨自馬英九時代已來的形象,不論是「姓蔣」或是斯文特質,都如同江啟臣、朱立倫為標準國民黨人,若持續採攻擊綠營的策略,只是陷入藍綠惡鬥框架,強化傳統藍營形象,無法吸引「討厭民進黨、但不認同國民黨、期待有不同選擇」的選民。

廖義銘也認為,黃珊珊沒有走出第三條路,而是延續傳統藍營的選舉路線,例如強調自己是湖南人。廖舉例,像新北市長侯友宜這種攻擊性不強、較「不藍」的政治人物,反而會吸引較多中間選民支持。

范世平也指出,台北市受歷史背景因素影響,選民厭惡民進黨是傳統,若藍營持續操作攻擊陳時中,不一定會加分。他說,因為討厭民進黨的選民,不見得就會支持國民黨,並在持續攻擊陳時中的過程中,會綠營選民更加黏著、選擇出來投票,藍營支持者反而會陷入該支持蔣萬安或黃珊珊的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