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抄襲!張善政:台灣農業資訊化啟蒙第一步就是宏碁做的 已發函農委會公開全部文件
  • Line
農委會研究案被控抄襲,張善政今召開說者會說明。翻攝畫面

農委會研究案被控抄襲,張善政今召開說者會說明。翻攝畫面

A A A
2022-09-21 12:02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桃園市長選人張善政身陷宏碁研究計畫抄襲疑雲,農委會近日針對此案進行調查,認定報告內文與參考文獻、資料來源有使用相同文字及圖表情形,且引述內容沒有明確標註資料來源。對此,張善政今(21日)日召開記者會,出示與農委會簽定的合約書,提到遲遲未公開說明,絕非故意遮掩,他要求農委會公開全部文件及所有經費預算,並強調所有研究經費,絕無一塊錢進自己口袋。

張善政上午召開「無懼抹黑,坦蕩說明:農委會委託宏碁農業電子化科技計畫案說明記者會」。他先說明並非故意遮遮掩掩,而是受限於保密條款。他出示合約內容說明,其中第十條「研發成果之發表」清楚寫下「計畫主持人及參與計畫工作人員均應嚴守契約應保密事項」。

他說,前陣子對手鄭運鵬稱「沒有保密條款」,指他用此當擋箭牌,後來改口就算保密,也只限研究計畫那3年,對此張善政怒批「根本是胡說八道」,合約中白紙黑字寫得很清楚,保密條款也沒有寫期限,「包括研究成果也不能公開,怎麼可能只保密研究計畫那3年」。他也說,根據公平交易法甲乙雙方對研究成果有疑議的時候,可以跟公共工程委員會申請調解,調解不成可以再進一步交由法院審議,不是單方面說了就算,有一定的程序。

對於外界質疑研究經費5700多萬遭中飽私囊,張善政表示,將請農委會公開當初宏碁提出的專案建議書,即可清楚所有經費流向,絕無一塊錢進到自己的口袋。他說,會行文要求農委會公開所有的資訊,還有經費預算支出,希望完整呈現整個計畫的結果,因為他目前公布的成果,只是一部分,他要求農委會公布所有的研究計畫成果,待農委會公開所有資料,即可完整清楚呈現所有研究內容。

針對外界關注的「蒐集國內外農業科技資訊」,張善政說,共蒐集7國農業科技發展現況,以及11份國際資通科技研究報告。他特別強調,還找了外部專家及外籍專家審查通過,例如引用韓國資料時,還找了一位懂中文的韓國專家來協助審查。他說,他很驕傲跟國人報告,台灣農業資訊化的啟蒙第一步,「我覺得非常驕傲講,就是宏碁做的!」

他指出,宏碁的研究報告共有4大面向的貢獻:一、蒐集國內外農業科技資訊;二、概念驗證及場域試驗;三、科技專案的輔導、協助、管考提案;四、規劃重要農業資訊系統。

至於和論文抄襲有何不同?張善政說明,研究報告目的是蒐集整理國外農業電子化新發展資訊,介紹給農委會研究單位,跟學術論文寫作不一樣。張善政強調,相關的研究成果都經過外部專家及外籍專家審查,「大家要相關這些外部專家,還是相信無所不用其極、抹黑對手的民進黨?」

張善政也轉述宏碁創辦人之一黃少華說明,強調他完全相信張善政的能力,相信他的為人和操守。

張善政桃園記者會附件
張善政桃園記者會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