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移頻換鏡電視?藍委批NCC政治考量、罔顧收視權益 籲懸崖勒馬
  • Line
國民黨立委指若《TVBS》遭移頻將是政治考量、罔顧消費者收視權益,籲NCC懸崖勒馬。楊政凱攝

國民黨立委指若《TVBS》遭移頻將是政治考量、罔顧消費者收視權益,籲NCC懸崖勒馬。楊政凱攝

A A A
2022-09-20 13:12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大豐、台灣寬頻通訊(TBC)因年度授權費協調爭議,於近日向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申請將現55頻道的《TVBS》移至158及149頻道,並由《鏡電視》遞補,引發外界質疑。國民黨立委於今(2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TVBS》在穩定性及收視率都遠比《鏡電視》來得好,若遭移頻將是執政黨做政治考量,罔顧觀眾收視權益。

針對系統業者申請移頻,NCC於昨晚說明已函請系統經營者所屬縣市政府表示意見,並要求系統業者補充說明,並通知相關頻道提供事業意見陳述,同時澄清未收到頻道異動相關「調處申請」,將在資料完備後考量市場競爭、消費者權益、頻道內容多樣性及產業秩序等面向,依規定審議。《TVBS》亦已拜會NCC對移頻要求表達嚴正抗議。

立委賴士葆表示,移頻表面上是《TVBS》與系統業者的授權費問題,實際上是政治考量,並指控由《鏡電視》遞補正是蔡英文系統所想。他指出,以2019年12月至2022年8月的收視率來看,《TVBS》收視率幾乎都是第一,且中天未下架前也能排到第三,華視收視率卻不到10%,甚至沒有T台的一半。他指出若NCC通過移頻,根本不符合市場機制,並批評言論自由在民進黨政府下變成「奢侈品」。

立委洪孟楷透露,根據網友提供的公文,TBC於8月31日寄公文給NCC指出因「未能就上頻道授權費達成共識,故擬向鈞會(NCC)申請將TVBS新聞台移動到158台」。他質疑為何系統商可以因授權費沒談攏,就能向NCC申請將新聞台「發配邊疆」,認為公文內容證實此舉並未考量觀眾收視權益。

他進一步說明,根據《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訂定上下架規章參考原則》第6點第1項,頻道上架時「應保障消費者權益」,移頻亦有參考指標,依同原則第9點第1項,新頻道應客觀證明「優於被取代之原頻道」,在第3項也指出頻道異動應「尊重消費者收視習慣」。他強調若僅因金額談不攏就移頻,便是罔顧消費者權益、暗渡政治利益,並指出立院開議後,交通委員會將針對此案,要求NCC明訂「授權收視率相關系統商、頻道商費率之公平機制」,並提出專案報告。

立委費鴻泰表示,《鏡電視》能遞補就是因為它的黨政關係最好。他說一般業者申請新聞台執照僅能補件10次,但NCC卻讓它補件30次,他請NCC說明是否有其他業者補件超過10次?且《鏡電視》一個月換了4次董事長NCC都核准,他質疑難道這家公司的治理沒問題嗎?

賴士葆進一步指出,《TVBS》在去年「二次公播」時就已遭NCC下架,在醫院、旅館、或政府機構如國防部都看不到T台,並提及過去NCC主委陳耀祥曾表示要由收視率來分潤以獎勵優質頻道,目前作法卻反其道而行。他強調T台移頻案將是國民黨新會期加強監督項目,並提出下列訴求要求NCC回應。

1.NCC應明定授權費要與收視率作連結,以符合市場機制。

2.NCC應要求新聞台一年內平均收視率,若低於同業平均的收視率50%以上者,要其下架。

3.要求NCC審議此案要召開公聽會,且在選前不能有定案。

4.若做不到上述訴求,不排除杯葛NCC的總預算,並要求陳耀祥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