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蔡適應搶基隆!直球對決謝國樑 密謀強攻掀家族金流內幕
  • Line

A A A
2022-09-20 00:00

(記者蘇聖怡/綜合報導)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競選總部18日成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均到場力挺,現場湧入4000名支持者在烈日下揮舞旗海大喊「凍蒜」,為今年冷颼颼的選情注入不少熱情。據了解,由於對手謝國樑向來被視為強棒中的強棒,綠營此番選舉策略定調主打「會做事VS家族政治」,預計月底將猛攻謝國樑家族政治金流內幕與兩岸政商人脈關係。

現任基隆市長林右昌執政8年來,施政滿意度一直有不錯表現,根據《菱傳媒》今年5月民調顯示,林右昌施政滿意度幾達5成5;蔡適應競總成立這天,蔡英文、賴清德就輪流牽起林右昌與蔡適應的手高喊「接棒基隆、延續光榮」,因爲民進黨已將林右昌8年施政表現,作為延續綠色執政的最佳訴求,蔡適應更是主打「接棒牌」,強調要延續基隆執政光榮。

民進黨雖在基隆8年執政創下佳績,但對手謝國樑卻也不容小覷。地方人士指出,謝國樑出身基隆「三功集團」家族,祖父謝清雲創設基隆二信合作社,父親謝修平曾任省議員、基隆議長,謝國樑2004年以當屆最年輕的立委進入國會,英挺外表被媒體封為「立院型男」,他連任3屆立委,在基隆具一定實力。

2014年國民黨強力勸進謝國樑參選基隆市長,連時任總統馬英九都出面說項,卻都遭婉謝,2015年謝國樑宣布不再連任,此後消失政壇近6年。直到2021年才以「小愛爸爸」重度聽損孩童的父親身份復出政壇,宣布參選基隆市長。

謝國樑漂白公子哥形象 重塑好父親人設

地方人士指出,謝國樑成功洗白過去公子哥形象,重新塑造成注重社福的好父親人設,輔以家族經營的底氣,確實是相當難纏的對手,即使基隆有綠營執政優勢,藍綠在基隆仍呈現五五波膠著狀態。據了解根據綠營內部民調,基隆選情咬的非常緊,蔡適應與謝國樑間互有領先,知情人士透露,「基隆選情確實非常緊張,完全沒有樂觀的本錢」。

不過,林右昌對基隆選情還是相當有信心,他指出,基隆市民很大比例在外縣市工作,關心台北選情可能還遠高於基隆,往往得等到最後一個月關鍵期才會開始關注基隆選情,他認為現階段的民調都不是最終結果。

這次選戰結果可説是林右昌8年執政的畢業考,民進黨不僅打出政績牌,輔選團隊更是備妥資料,預計月底出手直攻謝國樑家族勢力的黑幕,要喚起市民對謝國樑家族在基隆的派系勢力印象,包含企業、政治上的金流與中國、香港人脈關係等。

蔡英文18日出席蔡適應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也強調「1126投的不是政黨之爭,而是這座城市的未來。要選擇讓基隆發展升級?還是要讓家族政治捲土重來?」甚至喊出:「不能讓家族政治重來,相信家族政治不會贏過會做事」。

現任基隆市長林右昌(左)將勝選戰袍交接給蔡適應(右),傳承意味濃厚。民進黨提供​​​

蔡適應職業軍人出身 「博暖」非其強項

緊抓「蔡適應接棒林右昌」主調,林右昌在競總成立當天,將2014年勝選的戰袍交給蔡適應,傳承意味濃厚,造勢大會結束後,林右昌與蔡適應在場邊一一跟支持者握手,「送客」誠意滿滿。

地方人士說,林右昌每場活動結束後,都是這樣跟支持者互動,每握一雙手就寒暄幾句,對支持者很受用,還有不少年輕人在旁排隊等著合照。

只是林右昌這種「博暖」招式卻非蔡適應所擅長,幕僚出身的蔡適應過去是職業軍人,也是民進黨內第一名軍系立委,選民服務、溝通中央與地方陳情,蔡適應都能得心應手,偏偏就不是「博暖」好手,讓黨內非常憂心蔡適應能否全盤接收支持林右昌的選票。

不過仍有輔選人士很看好蔡適應,直指蔡適應連選2屆立委都遇上強棒對手,2016年對決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2020年強碰基層實力雄厚的市議員宋瑋莉,選前外界都不看好蔡適應,但蔡都能「逆轉勝」拿下勝選好成績,況且蔡適應擁有3任市議員、一屆黨部主委的經歷,「相信他在基隆的耕耘,市民都有看見!」

造勢活動結束後,林右昌與蔡適應在場邊送客與支持者握手寒暄示意。蘇聖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