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玉山論壇10月7日登場 聚焦「振興、再定位與重啟連結」
  • Line
台亞會主辦的玉山論壇預計10月7至8日舉行,圖為台亞會執行長楊昊。王秋燕攝

台亞會主辦的玉山論壇預計10月7至8日舉行,圖為台亞會執行長楊昊。王秋燕攝

A A A
2022-09-19 15:15

(記者王秋燕/台北報導)2022年玉山論壇將於10月7至8日登場,主題是「振興、再定位與重啟連結」,預計有數十位國內外重量級嘉賓將參與這次的論壇,包括主要參與新南向政策運作的各行政部門首長,以及海外重量級專家學者、民間團體與政界領袖。

2022年玉山論壇由專注於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政策智庫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TAEF,台亞會)主辦,台亞會執行長楊昊接受《菱傳媒》採訪時說:「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下,近年玉山論壇都採實體、線上兩種方式進行,2022年也還會持續這樣的模式,2022年玉山論壇參與的外賓人數應該是這兩年來最多的。」

楊昊表示,這次的玉山論壇一方面延續前兩年以韌性及持續合作為主軸的主調,另一方面也將更務實地與新南向夥伴國家們,對焦振興旗艦計畫與發展政策。

2022年玉山論壇主題為「振興、再定位與重啟連結」(Revitalizing, Reorienting, and Reconnectin)。楊昊針對這3個R作出解釋,他指出,「振興」是指台灣可扮演區域復甦強心針;「再定位」有更廣泛的意義,疫情後人類要回到哪裡?受到疫情衝擊,人類的生活有了很大變化、有許多調適經驗,要如何結合這兩年的經驗,讓大家未來過的更好;「重啟連結」則是希望2022年玉山論壇可以做為一個承先啟後的介面。」

楊昊表示,東協國家2022年就提出「東協全面復甦框架」(ASEAN Comprehensive Recovery Framework,ACRF),該框架有5個大方向策略,與新南向政策的旗艦計畫幾乎相同。

楊昊進一步解釋,「ACRF第一項是加強公衛系統、第二項是強化人類安全,包括社會穩定、糧食安全,第三項是區域再擴大,第四是數位創新,這與台灣的新南向推動的醫療、農業、經貿、數位經濟政策都吻合。」

楊昊表示,2022年玉山論壇是希望能夠把疫情前後從政策、經貿、文化方面做盤點。另外,理念相近國家對於印太區域的整體振興方案,也將會是本年度論壇聚焦與對話的重點。

台亞會表示,2022年玉山論壇主要場次將聚焦新南向旗艦計畫成果交流及對話,將與許多國內外嘉賓透過實體、線上方式共襄盛舉,另一個重要場次將邀請民間團體討論,如何結合民間力量,創造更強大的亞洲協力新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