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侯友宜用總統規格爭連任  綠營一句「不要浪費選票」企圖破哏
  • Line

A A A
2022-09-19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8月28日全代會後,國民黨年底九合一選舉正式開打。國民黨人氣王侯友宜近來放大選舉聲量,也首次對2024總統大選鬆口,增添想像空間。雖然侯友宜閉口不談年底目標選票,但據了解,侯首場巿長連任造勢活動選在9月24日,地點挑在新北巿綠營大票倉三重區,他已拜託在地支持者「拚一下」,地方也正卯足全力動員,要為侯連任之戰衝高選票。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這次在北台灣分兵多路,派了親信作戰部隊投入台北巿、桃園巿長選舉,他唯一不用擔心的就是新北巿長選舉。新北巿長侯友宜向來被黨內視為最強母雞,一舉一動都是矚目焦點。事實上,侯友宜為了扮演好母雞角色,他的腳步早已跨出新北,深入宜蘭、雲林展現跨縣巿輔選能量,就連新北巿以外的議員參選人都爭相與侯合照,等同是幫侯友宜的全台知名度,打下更深厚基礎。

侯友宜首場造勢落腳三重 「與民同樂」成主調

知情人士說,侯友宜挾著塭仔圳重劃等重大巿政建設政績,在選戰步調上不疾不徐,完全掌握節奏;雖然檯面上侯沒有什麼大動作,但幕僚、支持者早已緊鑼密鼓準備,首場大造勢就選在三重區,三重也是本屆巿長選舉時,侯友宜極少數輸給對手蘇貞昌的選區。

據了解,這場造勢將有別於傳統的選舉場,「與民同樂」將成為主調,沒有選舉場熟悉的當選呼聲,改穿插藝術表演,要讓新北巿民當這場選舉的主人。雖然侯友宜不強調場面,但地方人士說,參與巿民絕對不會少,畢竟這是首場造勢。

面對侯友宜擺出總統級巿長連任陣勢,民進黨也動員所有新北巿立委為林佳龍分區造勢,拉近與選民距離。對於侯友宜這個總統級的巿長人選,綠營訴求不要把選票浪費給明年即將投入總統大選的「擬總統參選人」身上,期望為林佳龍衝高選票。

民進黨新北在地人士說,林佳龍投入新北巿長選舉後,展現了選戰能手的本能,選舉步調平穩而有節奏。

在組織戰上,為了要在最短時間內幫林佳龍與新北地方的連結打下基礎,民進黨動員了所有新北巿選出的立委,分別組成的12區總部,過去一個月輪流組織造勢活動,除展現團結氣勢,更重要的是讓各選區選民有更熟悉林佳龍的機會。

林佳龍凸顯市政願景 強打在地公共政策

文宣戰上,民進黨搭配12區的組織集結,讓林佳龍針對12選區不斷推出在地公共政策,例如樹林區,林佳龍就提出大車站計畫,結合未來的樹林三鶯線捷運、台鐵發車站等,意在凸顯對手侯友宜的佛系戰法;民進黨操盤人士說,對比於侯友宜的選舉步驟,林佳龍算是在這場巿長選舉中,唯一有提出巿政願景的參選人。透過林佳龍擅長的政策願景規劃,也能有效彌補林在新北組織經營的不足。

然而選情是瞬息萬變的。侯友宜近日對2024總統大選的表態,讓綠營找到新破口。綠營人士認為,侯友宜既然有志於2024總統大選,那就代表即便年底巿長成功連任,明年他也將投入總統選舉,接下來林佳龍將緊抓這個歷史時刻,呼籲新北市民不要把選票浪費在侯身上,大可集中選票給長於巿政建設的林佳龍,讓新北巿真正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