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9/23開議 《警械使用條例》修正草案9/30拚三讀
  • Line
立法院新會期9月23日開議。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立法院新會期9月23日開議。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2-09-16 17:35

(菱傳媒/台北報導)立法院朝野黨團今(16日)歷經近2小時協商,敲定第10屆第6會期9月23日開議,當天循例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另外,台南殺警案後引發關注警察執法風險,各黨團也達成共識,在30日的院會討論《警械使用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拚三讀。

立院新會期9月1日開始立委報到,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新會期開議日相關事宜。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這個會期是「選舉會期」,但很多法定事情須處理,包含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前瞻基礎建設第四期預算案、總決算審核報告、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等4大預算,建議9月23日開議,也希望各黨團能空出時間討論《警械使用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建議20日就開議,因過去法定會期的時間往往不夠,最後都要加開臨時會,這會期有性暴力犯罪防制「四法」、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要處理,且因選舉有些委員把重心放在地方,更加壓縮審議時間。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也建議20日就開議,23日進行總質詢,也希望在院會有一個數位發展部的專案報告,以及立法院要協商到底數位發展部要歸哪個委員會審查。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德維表示,這個會期有許多立委參選、輔選,國民黨建議是要讓大家都有緩衝時間,若是20日開議,可能許多立委行程都已經排定,因此建議是在下周五的23日開議。

最後經過近2小時討論,朝野達成共識,23日開議,循例當天邀請行政院長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10月4日、7日邀請行政院長、主計長、財政部長、國發會主委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4期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另外,台南殺警案發生後,各界都呼籲修《警械使用條例》,朝野也達成共識,決定在30日的院會討論《警械使用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力拚當天完成三讀。

至於數位發展部歸屬哪個委員會主審,則在20日下午2點進行朝野協商,並邀請部長唐鳳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