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展決心!爭取60億推動住院看護納健保擴大試辦 今與健保會委員開會溝通
  • Line

A A A
2022-09-16 00:00

(記者許玲瑄、單蔓婷/台北報導)住院看護納健保政策新發展,衛福部提案擴大適用,並爭取將預算增至60億元,就待健保會審查同意。今16日衛福部將單獨與代表被保險人的委員先開會溝通。

全民健保委員會由14位被保險人代表、5位雇主代表、10位保險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7位專家學者,以及行政院主計總處、國家發展委員會、衛生福利部等代表所組成,本月將審查「住院看護納健保擴大試辦增加預算案」,各委員的態度,備受外界關注。

針對住院看護納健保政策,相較醫、護界最擔憂法源和納保讓健保給付點數「被打折」,社福、醫療監督和勞工等被保險人代表則關心試辦成效和經費來源,例如「使用者、付費者是否方便獲得服務?照護品質真的變高了嗎?基層照護者的勞動條件是否有保障」?

除了台灣病友聯盟未表態外,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和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皆對計畫經費來源最感憂心。

在八月中旬的會議上,社福總盟副理事長馬海霞發言表示,目前提出的111年至114年預算,將由試辦3億元增加到60億、80億、158億,「這樣一直增加下去,卻完全沒有提到錢從何處來,是否仍以健保增加1~2%,支應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就好」?

馬海霞(左一)建議應通盤檢討公務預算與健保支出如何劃分。翻攝陽光基金會臉書
馬海霞(左一)建議應通盤檢討公務預算與健保支出如何劃分。翻攝陽光基金會臉書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則提醒,從過去委員會討論、到目前立委與民團正連署支持,「顯見此政策是民眾與家屬的需求,也是病人安全管理的重點之一」。

劉淑瓊建議照護司加強說明整合照護對「感染控制」的效益,增加計畫的說服力,讓民眾了解計劃實施對於健保財務也有整體效益。

劉淑瓊(右)建議照護司加強說明住院看護納健保在感染控制的效果,這對健保財務有所助益。翻攝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臉書
劉淑瓊(右)建議照護司加強說明住院看護納健保在感染控制的效果,這對健保財務有所助益。翻攝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臉書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理事長侯俊良受訪時則表示,衛福部操之過急。他認為,111年試辦計畫剛剛上路,衛福部提出112年擴大試辦計劃,爭取預算增至60億。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理事長侯俊良則希望確認試辦計畫成效,「作為被保險人代表,要監督的是把錢花在刀口上,讓效益最大化」;他主張政府應提供更多試辦數據,「病患的狀況有因為專責照顧更好?住院天數減少?」

對於可能要調漲保費來支應住院看護費,也是勞工們關注的重點。侯俊良指出,醫院單位目前共分健保補助「已經搶得很辛苦了」,當然不願意再有人來分一杯羹,若將來調漲保費,就必需先解決法源爭議,確認保費能否專款專用,「否則錢進來之後,就是另外一種資源爭奪戰」。

「很多被保險人,對這個制度是不了解的。如果是國家政策,為什麼不是國家支付?而是用民眾的健保支付?又會把住院看護納保和長照服務混淆,誤以為長照辦在醫院,佔用醫療資源」。

除了擔心健保資源分配爭奪,並反應勞工朋友並不了解該項政策內容外,侯俊良對住院看護政策仍表示肯定。他認為,高齡化社會,醫院照護有必要被歸為醫療行為,且讓照護回歸專業,對家屬和病人都有幫助,「如果政府能透過一些宣導,去講清楚,可能會降低被保險人的疑慮。」。

侯俊良盼政府對試辦計劃建立前後對照指標,並對成效做更多說明。翻攝全教總臉書
侯俊良盼政府對試辦計劃建立前後對照指標,並對成效做更多說明。翻攝全教總臉書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