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誰授權出售台灣《蘋果新聞網》? 代表人葉一堅自掀集團內幕
  • Line

A A A
2022-09-16 00:00

(記者蔡日雲/綜合報導)台灣《蘋果新聞網》9月1日停止更新,正式熄燈走入歷史,但台蘋交易風波至今餘波盪漾。《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代表人葉一堅日前遭黎智英特助控告背信等罪,葉為釐清責任向法院自掀內幕,驚爆公司執行董事周達權去年6月25日、《港蘋》停刊隔天,寫內部郵件指示他「配合總公司執行台灣蘋果日報公司之資產/營運轉移予黃浩指定之公司」,4天後香港壹傳媒公司隨即發公告宣布出售《台蘋》。

葉一堅指稱下令賣掉台灣《蘋果新聞網》的周達權,長期擔任香港壹傳媒集團營運總裁兼財務總監,堪稱是掌管黎智英財務的大掌櫃,近年港府持續打壓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被捕入獄後,周達權始終在集團內把關財務,維持集團運作。

去年6月17日,港府二度對香港《蘋果日報》發動大搜捕行動,周達權和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共5名《港蘋》高層,同遭香港警務處依違反《港版國安法》「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欺詐等多項罪名拘捕,公司資產也遭同步凍結。其中張劍虹、總編輯羅偉光遭關押至今,周達權等3名高層隔日獲保釋。同月24日《港蘋》宣布停刊、解散所有員工,終結26年來所有業務。

同一時間,台灣《蘋果新聞網》也傳出將打包出售消息。《港蘋》停刊後5天、去年6月29日香港壹傳媒集團持續發出公告,聲稱早先已與買方簽立備忘錄,「協議移轉Amazing Sino International Limited公司及其附屬公司(包含台灣蘋果日報網路業務)之全部股份」。但公告中未說明買方身分。

台灣《蘋果新聞網》9月1日起已停止更新網頁,原辦公處所現已人去樓空。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交易案涉新聞機敏個資 中港台政治角力難擺平

由於台灣《蘋果新聞網》交易案另牽涉到過往採訪新聞保留的機敏資料、個資等爭議問題,成中港台三地政治角力對象,這起交易案始終只聞樓梯響,交易過程撲朔迷離。

直到今年1月《蘋果新聞網》自行披露,全資擁有AVENGERS的香港商人黃浩,是台灣《蘋果新聞網》的潛在買家;6月再傳出黃浩另接洽17 LIVE創辦人潘杰賢,雙方合作收購台灣《蘋果新聞網》,但又遭接收香港壹傳媒所有資產處理的香港清盤官否認。至此,各界開始質疑台灣《蘋果新聞網》的香港母公司早已解散,究竟是誰授權指示台灣分公司變賣資產?

上月中旬,創辦人黎智英特助馬克賽門(Mark Herman Simon)跳出來,以股東身分向士林地院遞狀告發葉一堅、時任台灣《蘋果新聞網》執行長吳玉愛與財務長諶讚鑫涉嫌違法出售台蘋給黃浩、潘杰賢,5人涉嫌侵害香港壹傳媒公司及股東權利,觸犯最重可判刑5年的背信罪。

《港蘋》停刊隔天 執行董事指示出售台蘋

對於馬克賽門的提告,葉一堅、吳玉愛與諶讚鑫隨即展開反擊,不僅發聲明澄清,還向法院自訴控告馬克賽門涉嫌誣告。

葉一堅為釐清責任,首度在自訴狀自掀內幕,稱壹傳媒公司時任執行董事周達權在《港蘋》停刊隔天,「以內部電子郵件指示葉一堅,配合總公司執行台灣蘋果日報之資產/營運轉移予黃浩指定之公司」。不僅如此,葉還附上電子郵件全文當證據。

綜合葉一堅自訴狀、香港壹傳媒公告等資料揭露的內容,去年6月17日周達權遭遇搜捕、險些被關押的恐怖境遇後,隔日一獲保釋,他隨即著手「張羅」處置香港壹傳媒資產,不到一周的時間就先火速收掉《港蘋》,24日《港蘋》停刊隔天,周達權又加碼寫信指示台蘋代表人葉一堅,「配合」出售《台蘋》,結束台灣業務。

葉一堅在自訴狀中表示,是香港壹傳媒執行董事周達權指示他配合總公司出售台蘋。翻攝自訴狀

周達權轉作特赦證人 交易案剛巧有新進度

《台蘋》當時剛在5月中旬將紙本《蘋果日報》停刊、資遣300多名紙本員工,葉一堅接獲指令後,隨後又在去年7月中下旬展開第二波資遣,遣散200多名員工。但《台蘋》交易案持續在檯面下進行,直到去年10月14日交易案仍無新進度,反倒是葉一堅以書面表明要辭任台灣分公司代表人,《台蘋》從此陷入群龍無首狀態。

弔詭的是,今年5月香港法院審理黎智英的欺詐案,原被列為同案被告的周達權,突然轉作控方的「特赦證人」(類似台灣的污點證人),並以證人身分出庭,獲檢方免予起訴書。接著今年6月初,台蘋的交易案隨即出現新進度。

台灣《蘋果新聞網》6月8日在官網宣布,已完成出售,辭任代表人的葉一堅突然又以代表人身分現身,他表示,公司剩餘資金9月前將用罄,因此將資遣多數員工,但多數員工將轉移至新東家留用。

《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代表人葉一堅去年10月辭任代表人職務,但今年6月又以代表人身分現身。

沒給個資訴訟難進行 法院未受理調查

只是交易案最終仍未成局,《蘋果新聞網》自9月1日起停止更新,聲稱即起封存所有機敏資料、暫停所有業務,多數員工由當初自稱新買家的潘杰賢接收,另起爐灶成立新的新聞網站。

雖然葉一堅在自訴馬克賽門誣告的書狀中,驚爆是周達權指示他出售《台蘋》,但由於葉等人未提供馬克賽門的個資給法院,法官命葉一堅等人補正也未獲回應,本月6日法院判決全案自訴不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