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 軍援台灣規模擴大至65億美元
  • Line
美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13日表示,「台灣政策法」將更清楚傳達美國協助台灣的意願,也能為台灣 打開外交空間。中央社

美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13日表示,「台灣政策法」將更清楚傳達美國協助台灣的意願,也能為台灣 打開外交空間。中央社

A A A
2022-09-15 09:53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今(當地時間14日)以17票同意,5票反對,表決通過「2022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微調駐美代表處更名的象徵性條文,及被視為關鍵的安全援助幾乎原封順利過關,法案後續將送參議院審議。外媒表示,此舉將強化美國對台軍事支持,包括數十億美元的額外安全支援。

這部法案被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形容為《台灣關係法》1979年生效以來,美國對台政策最全面的修訂;審查會兩度延後,至14日終於舉行,梅南德茲在一開場表示,這部法案重點在強化對台灣的安全援助,以加強對中國大陸的威懾,「美國不尋求戰爭,若我們需要可信的嚇阻力量來維持兩岸穩定,我們就必須清楚看待當下現況。」

梅南德茲與共和黨籍參議員葛理漢(Lindsey Graham)4月訪問台灣,回到華府後提出台灣政策法案。根據提案,內容包括透過台灣安全協助倡議(Taiwan Security Assistance Initiative),4年間授權4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410億元)的對台軍事援助,加速台灣國防能力的現代化;還有一份5年計畫,優先將美國多出的國防資源轉讓至台灣,並把台灣指定為主要非北約同盟國,讓台灣能獲得軍事和經濟的優先待遇;並要求美國國務院協調更改我國駐美代表處名稱等。

根據參議院外委會辦公室提供的修正版法案,除了調整駐美代表處改名、AIT處長任命程序條文外,今天通過的版本也移除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major non-NATO ally,MNNA)地位的要求,改成在軍備移轉上「以MNNA盟友同等方式對待台灣。」

不過,原先版本僅計劃未來4年提供台灣45億美元外國軍事融資資金,修正版不僅保留這部分,還指明是無償的軍事援助,且加碼第5年提供20億美元,展現對台灣防衛能力的重視。

另外,修正版法案依然要求美台建立全面性訓練計畫,內含兵推、軍演,讓美台得以發展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協助兩方軍隊熟悉彼此,並增進台灣防衛能力。

在外交部分,修正版保留主權象徵符號相關條文,仍要求國務卿廢除任何不允許台灣在聯邦機構內展示國旗或軍服的內規。此外,新版也仍對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正式表態,強調決議並未處理台灣代表權問題,也未含任何攸關台灣主權的聲明。

在經濟領域,修正版仍呼籲美國行政部門與台灣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並讓台灣參與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

據轉述,全案審查花費不到一小時,至少4名議員提出修正案,最後全案以17票對5票通過;投下反對票的包含民主黨籍的墨菲(Chris Murphy)、馬基(Edward Markey)、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夏茨(Brian Schatz)以及共和黨籍的保羅(Rand Paul)。

梅南德茲會後受訪表示,主要修正象徵性條文,例如將駐美代表處更名案改為如「國會意見」等建議性質,刪除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的人事任命需國會同意的條文;其他如安全援助、國際參與和經濟往來等實質內容並未調整。

《路透》報導,投票結果顯示,無論是共和黨還是美總統拜登所屬的民主黨,都對美國改變台灣政策的立場展現強力支持,被視為是自1979年《台灣關係法》後,美國重塑對台關係最全面的一次。

我駐美代表蕭美琴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法案討論過程中,許多議員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議員們也許在路徑上有不同看法,但都對台灣長期與堅定支持,對此她表達感謝之意。

駐美代表蕭美琴。中央社
駐美代表蕭美琴。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