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忠跟定護國神山 新iPhone、Mac處理器傳將採台積電N3E技術
  • Line
蘋果iPhone處理器多採用台積電生產技術,兩大企業相輔相成。 合成照片取自蘋果官網、台積電臉書

蘋果iPhone處理器多採用台積電生產技術,兩大企業相輔相成。 合成照片取自蘋果官網、台積電臉書

A A A
2022-09-14 15:25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蘋果是台積電最忠實的客戶。根據《日經亞洲》獨家報導,蘋果將成為2023年第一家採用台積電N3E改良版3奈米升級技術的業者,採用此高階技術生產的晶片將用在iPhone、Mac電腦中。

蘋果(Apple)最新頂級款的iPhone 14採用台積電4奈米生產的A16處理器,是目前最先進手機處理器。標準版的iPhone 14與iPhone 13、iPhone 13 pro系列都採用A15處理器。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引用消息人士指出,A17行動處理器目前已在N3E晶片製程技術下進行開發,預估2013年下半年將能量產。A17則是2023年新款頂級iPhone將使用的處理器。

知情人士向《日經亞洲》表示,英特爾(Intel)與蘋果曾經企圖搶台積電產能,英特爾曾向台積電表達,希望確保其3奈米在2022、2023年的產能,不過之後卻延後訂單至2024年。由此推估,蘋果可望搶到這兩年台積電3奈米技術的多數產能。

Semianalysis首席分析師派特爾(Dylan Patel)表示,蘋果往後以不同的螢幕、相機鏡頭等級來標榜頂級、標準款產品的不同,現在則將以不同處理器、記憶體的來區別產品。

台積電近期表示,N3E技術生產的晶片省電效率、效能表現更高。根據產業專家推估,從5奈米、4奈米生產技術移轉到3奈米生產技術成本最少得增加4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