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民調/曲兆祥:鄭寶清對民進黨影響不大 施正鋒:張善政負面議題存隱憂 
  • Line

A A A
2022-09-14 15:25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菱傳媒》今(14日)公布桃園市長選舉最新民調,國民黨參選人張善政以40.39%的支持度微幅領先民進黨參選人鄭運鵬的38.18%,無黨籍參選人鄭寶清7.88%,民眾黨參選人賴香伶僅有6.37%,形成「兩強兩弱」局面。《菱傳媒》分析鄭寶清票源,發現民眾黨遭鄭寶清拉走最多選票,有11.52%支持者轉投。政治學者表示,藍綠支持度已達瓶頸,後續要看是否有外在政治議題影響,例如張善政的抄襲爭議就存在風險,學者也指出賴香伶實力不足以撐起第三勢力,最終恐遭棄保。

對於張善政支持度40.39%與鄭運鵬的38.18%,兩者呈現拉鋸。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表示,藍綠雙方支持度都達到瓶頸,難有提升空間,因此勝選關鍵在於「游離票」的歸處。他說,依過去經驗中間選民最終還是會在「兩強」之間做選擇,同時也要看後續是否有其他外在政治議題影響選民意向。曲兆祥認為,在這次選舉中,游離票對於藍營較有利,但張善政選舉還是偏「佛系」,藍營該思考如何操作。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認為,從民調結果可看出,民進黨「換堅」後,論文門對於民進黨的影響正逐漸減弱,且鄭文燦在桃園經營成功,帶領鄭運鵬維持綠營基本盤。他也指出,張善政應多注意外在風險,如農委會標案抄襲爭議,雖然張已有所回應,但似乎看不太到國民黨中央及同黨立委的支持,他強調若此議題操作不當,反而會為鄭運鵬帶來反超契機。

新加入戰局的鄭寶清,雖然支持度僅7.88%,但票源主要來自中間選民,而民眾黨支持者有11.52%、時代力量支持者有16.67%轉投鄭寶清,加上原有32.72%轉投張善政,賴香伶的民眾黨基本盤僅剩下原有的47.93%。曲兆祥說明,鄭寶清雖是綠營人士,但在綠營中他會吸引的是如喜樂島聯盟等,非綠營主流的「墨綠」選民,或是中間偏綠選民,因此對民進黨影響不大。他也認為,賴香伶實力太弱,不足以撐起第三勢力,因此後續選舉中將成為被棄保的一方。

施正鋒則認為,綠營支持者本身已被民進黨主流價值綁死,只要提出中國威脅就能催出選票,而鄭寶清原先就得不到民進黨內太多支持,更像是個體戶,綠營選民轉投機會不大,因此鄭寶清反而會吸引較多中間選民,而賴香伶則是實力不強才會被瓜分。他進一步指出,不論是鄭寶清或賴香伶都不成氣候,選舉最後還是會回到藍綠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