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一堅、吳玉愛不滿黎智英特助跨海提告 自訴誣告遭法院打臉不受理
  • Line
台灣《蘋果新聞網》8月底已停止更新,先前交易爭議引發黎智英特助跨海提告。資料照片

台灣《蘋果新聞網》8月底已停止更新,先前交易爭議引發黎智英特助跨海提告。資料照片

A A A
2022-09-13 18:14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特助馬克賽門(Mark Herman Simon)因不滿台灣《蘋果新聞網》被違法出售,上月代表香港壹傳媒主要股東向士林地檢署告發《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代表人葉一堅與台灣《蘋果新聞網》執行長吳玉愛及財務長諶讚鑫涉嫌背信;葉一堅等3人不甘示弱,也向士林地院提起自訴,控告馬克賽門誣告,但自訴狀上卻欠缺被告性別、年齡及住居所等個資,士林地院裁定命葉男等人補正也未獲置理,因此於本月6日判決自訴不受理。

本案源於《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代表人葉一堅今年6月公開宣稱,已將旗下《蘋果新聞網》賣給港商黃浩與其合夥人、17Live創辦人潘杰賢,但香港壹傳媒公司清盤人對此則公告否認同意買賣,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特助馬克賽門(Mark Herman Simon)上月也接受《菱傳媒》專訪,表示台蘋交易案的主事者葉一堅、吳玉愛與諶讚鑫等人違法將台蘋出售給黃浩、潘杰賢,已侵害香港壹傳媒公司及股東權利,他已代表香港壹傳媒股東,向士林地檢署遞狀告發葉一堅、台灣《蘋果新聞網》執行長吳玉愛與財務長諶讚鑫涉嫌背信罪。

馬克賽門在告發狀中指出,葉一堅、吳玉愛與諶讚鑫都是台蘋的高階主管,卻疑似私自與黃浩、潘杰賢商議出售台蘋資產,未告知總公司,甚至3人可能拿出售資產作為交換條件,接受新買家安排換取新公司職位及榮譽頭銜等利益。

針對違法交易的指控,《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發布聲明反擊,指馬克賽門說法嚴重侵害台蘋商譽及名譽,並已委任律師對Mark Herman Simon提出誣告自訴,追究法律責任。

據了解,士林地院上月中旬收受這份由葉一堅、吳玉愛及諶讚鑫掛名自訴人的自訴狀後,因被告欄僅有被告姓名Mark Herman Simon,其他依法應記載的當事人性別、年齡、住所或居所等足資辨別身份的特徵均付之闕如,導致法院無法確定被告身份及聯絡方式,上月22日以裁定要求3名自訴人及律師限期補正相關資訊,但均未獲補正,法官因此在本月6日判決本件自訴案不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