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嗆中央「卡關」中捷藍線 蔡其昌酸盧只做「中央處理器」
  • Line
盧秀燕、蔡其昌為中捷藍線互槓。合成照片/翻攝臉書

盧秀燕、蔡其昌為中捷藍線互槓。合成照片/翻攝臉書

A A A
2022-09-13 16:42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3日)在議會指出,為改善台灣大道交通問題,市府積極推動中捷藍線及打通市政路,卻都遭中央「卡關」,尤其台中藍線送審18個月均未審,可能創「中央耽誤最久的紀錄」。對此,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受訪時表示,「不是交卷就會及格,答案寫對才有用」,盧應該好好檢討,為何送件被退件,問題出在那裡?不要遇到問題就怪中央,只做中央處理器,這不是市民之福。

台中市議會今總質詢,國民黨議員黃馨慧關切台灣大道交通壅塞難題何時能解,盧秀燕回應時指出,為解決台灣大道交通問題,市府推動兩大交通建設,一個是市政路延伸工程成替代道路,相信大家都看到了,「的確被卡,為什麼被卡,我不曉得」,否則早就該開工了,被卡後市府仍積極再爭取、協調,感謝市民力挺、感謝議會代發不平之鳴,中央終於同意分階段開工,月底可以第一期開工,市政路終於解決,月底開工,「但是慢了因為被卡」。

另一建設則是中捷藍線,盧秀燕說,藍線送審18個月,交通部沒開過一次會,「可能創下所有縣市送捷運路線中央耽誤最久的紀錄」,「地方送審捷運計畫18個月、超過一年半沒有被審查,為什麼?」盧秀燕嗆,「不要耽誤台中市的建設,不要卡台中市民」。

她說,台中市民一年繳稅給中央1700億,是全國名列前茅,台中市有資格公平分配資源,她再嗆「不應為了卡個人,而卡台中市280萬市民」,這樣對市民非常不公平,市民均看在眼裡。

對此,蔡其昌下午出席尊天宮祈安三朝圓醮開工動土大典時回應表示,「不是交卷就會及格,答案寫對才有用」,這4年來盧秀燕並未妥善處理捷運藍線的爭議,一再更改路線、站址,應先自我檢討,非卸責中央。

蔡其昌說,中捷藍線計畫送審18個月不斷被退件,一定是寫的內容寫得不好、有問題,盧市長在這18個月都不能趕快解決問題,讓中央的委員盡快審查通過,等到選舉將近,又把自己的過錯怪罪中央,「我認為這個不可取」,這不是一個有魄力的市長該有的態度。

蔡其昌呼籲,盧市長應該好好檢討為何市府送件後卻不斷被退件,很多東西都可以跟中央協調,但捷運藍線甚至還爆發爭議,更改路線、新增站點周圍的土地多是國民黨內人士購買,市民鄉親當然會有疑慮,甚至稱她為「中央處理器」,自己爆發爭議也都推給中央,這非市民之福。